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7月2日

980701雙溪水系規劃說明會

我家住在丁仔蘭溪右岸那邊,請縣政府這次一定要幫我蓋堤防,對面左岸堤防已經做起來,我這邊不趕快做以後淹水會更嚴重後!如果你不來做,對面那邊的堤防也要給我挖掉!」一位居民如此表述。

這就是堤防的真相!不管你喜不喜歡,一旦以堤防為治水手段,最後只有比誰的堤防高才能安心,再過幾年雙溪就會變成「雙水溝」,但造成水患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七月一日星期三,水利局至雙溪鄉公所開說明會,說明修改後的「雙溪水系規劃」,現場聚集一百多位地方民眾關心。說明會當日為上班日,來者多為老年人,又水利局未以台語說明,現場多數鄉親表示聽不懂。歷時三個半小時的說明會,水利局始終沒有說明最後規劃的內容,現場又淪為鄉親個別表述意見、水利局選擇性回答的場面。

細看規劃報告書內容,共有二十三個工程項目,包含十九項「護岸、堤防相關工程」,一個所謂截彎取直的「疏洪道工程」、兩個清淤河道整理工程、一個排水箱涵工程,還是問題重重:
一、鐵路、公路造成的多處瓶頸段,水利局只處理一個。
二、八股平原一帶急迫需要打開台鐵第一及第二雙溪橋所造成的河道瓶頸、恢復自然洪泛機制,水利局卻採取另闢疏洪道手段。截彎取直後大水衝擊速度與下游水位、沈積量都將增高,貢寮鄉的災害將比往常嚴重!。
三、堤防相關工程共有十九項,局長說:「這些不一定要做,請大家放心」--那要做什麼?
四、清淤工程只有兩個,且依然是沒有運離河道的「假清淤」。

這樣的規劃結果並不符合當初重新檢討規劃的原則:「應以非工程手段為優先,例如預警、通報等防災救災系統,重新檢討堤防必要性,並儘速辦理疏浚及廢渣山移除工程」,水利局再次違背與水利署楊副署長、地方居民、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共識。

水利局不願積極處理對於公路、鐵路的跨單位協調,不願解決清淤廢土運離的問題,故採「堤防、截彎取直」等工程手段。可以預見的,在花了上億公帑之後,雙溪未來將會成為「雙水溝」,且包含貢寮的淹水問題都將更加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