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4月17日

090417「牠的身世—都會台北燃燒地圖」建構初步構想

因為許多的不當政策與建設,讓台北逐漸變成一個畸形成長中的怪獸。透過地圖的真實呈現,我們一起追蹤紀錄這個怪獸的生命史,當然的目標,是希望遏止怪獸的持續成長……ours
ㄧ、前言
不當政策與建設並沒有因為社會的轉變而減少,但是政府官員以姿態表演取代積極的回應。「聽到了」但是不ㄧ定會納入考慮。ㄧ二再,再而三的說明會的方式,也是消極的聽聽意見;「讓你講,不然要怎樣?」且往往停留在技術層面上的討論,所以往往與民間社團與專家所提出的理念與主張形同「雞同鴨講」的局面,留給真實世界一樣的質疑與不爽。
市民與自主性社團需要建立一個機制性的力量,轉變疲於奔命的搶救現況,同時在目前的處境下,需要能夠超越議題抗爭的訴求,繼而不捨地去投入,以行動擴大社會認知。這是一個在抗爭現場中的提案,需要更多的參與與討論!

二、「燃燒地圖」的作用與意圖
「燃燒地圖」再以不增加社團能量的基礎上,找到一個連結共同發聲的機制,嘗試建構一個可以使上力,要求對話,監督政策的機制。
是一個動態的民間參與治理城市的平台,主動性的機制,連結社會組織共同去面對不當政策,以真實問題解決為目的。
目前初步的操作構想有:
(一)定期的,階段性公布「燃燒地圖」狀況,以監督並追蹤這些登錄在圖上的不當做為;如有急迫性的議題可以作為專題,不定時的推出。
公佈方式可以以記者會的形式召開,同時邀請聯盟社團的學者與專業者進行議題的專業評論。
要求對話,直到公部門「拔除炸彈的引信」為止!
(二)擴大社會認知部份,結合各民間學習機構(如社區大學)或是適當擴大聯盟的會議,邀請更多市民的參與,分享公民力量的作用。

三、試運作階段的檢討
(一)網頁部份:
初步建構完成,呈現方式與互動、經營模式需要再討論。需要志工來發展與經營。
各點的部落格的經營,請各社團推動之。
(二)個案部分:
1、客家文化園區:連結相關專業提供意見,「要求對話」的機制。
2、雙溪河域治理:在得不到公部門回應之下,居民與協助的民間社團以「公作坊」方式突破說明會的形式,藉由專業協助提出居於「地方智慧」在地民眾的治理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