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4月24日

090418反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之後--聚焦竹圍--文化會議







一、引言:
回顧竹圍地區數十年來的發展,便能發現公部門對於竹圍地區的虧待!環顧竹圍地區現況,可以發現許多住宅大樓,這些土地在都市計畫分區使用為工業區。而這些工業區逐一的開發為大樓住宅群,帶入大量的人口,破壞既有都市計劃的分區使用。加重生活社區有關於環境品質的負擔,但是建商已經遠離,徒留居民遭受後果。竹圍在長期承受如此密集且快速的發展下,也出現保水基地變少而淹水的問題。
反對淡北快速道路的闢建,讓竹圍地居居民開始思考一個好的環境的種種機會,關於高灘地的休閒可能,關於區域交通的整合與調解,關於密集市街區的公共設施提供、、、。竹圍地區的居民必須共同發聲,讓政府知道我們需要怎麼樣的生活環境。
(一)居民需要的生活空間:
- 針對竹圍主要市區:在地休閒的可能,周休二日之後,有二個小孩的家庭如果到外地旅遊需要龐大的花費,所以充實在地休閒的設施是可以減輕家計的負擔。
a. 將原有竹圍小巷小弄的街道整理與落實建築管理,不以大型工程為主,先以維護清潔為目標。進一步再推動街道共同美化。
b. 竹圍居住族群-退休及soho族,打造24小時社區的生活規劃。
- 針對竹圍碼頭及河岸:自然美景與人文的結合
- 針對竹圍山區:樹梅坑溪的恢復
(二)建議規劃如下:
a. 整體交通規劃:台二線、社區道路─現況問題的調查、進行例及有效的改善設施(軟體而非硬體)
b. 竹圍樹梅坑溪兩岸種植樹梅,恢復地區意象。建議沿河規劃休憩步道、回復已逐漸消失的古道。
c. 高灘地:由公部門輔導進行整體規劃,建立可行的操作機制(例如租用方式)處理閒置空間作為活動設施使用。加強自然生態與溼地的管理,豐富自行車道周邊美景。
d. 回應既有的高灘地使用模式,可結合河岸邊現有的「淡水休閒農場」、「竹圍工作室」,朝市民使用之農場與藝文休閒等方向進行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