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1年3月25日

[活動推薦] 真樹苗假不了~ 80棵小樹大放送

【真樹苗假不了~ 80棵小樹大放送】

3月26號(六) 羅斯福路三段142號開心農園
(古亭國小對面,捷運台電大樓站二號出口)

早上10點鐘開始 88株樹苗送完為止喔!

樹種包括桂花、山櫻花、杜鵑、含笑等,都是些兼具美觀與芳香氣息的庭園植物,歡迎您來和我們一起認識這片生活週遭的小園圃,我們相信,公義美好的都市生活環境,得靠社區居民攜手協力,一點一滴共同創造出來!

本活動由【TMD揪甘心台北都會發展研究中心】所舉辦
聯絡人:阿肥0918673854 小易0917398675

你也許知道…
配合花博舉辦期間,台北市政府推出「台北好好看系列」,其中系列二以容積獎勵鼓勵地主拆除土地上閒置建築物並加工綠美化,成為台北市放眼所及的新興鄰里小綠地。

但是
這些綠地的壽命只有十八個月,終將面臨拆除,成為更高的建築物!
若許多短期綠地本來就是公有土地,能不能有公共使用的長久辦法?

為了讓更多人討論短期綠地的問題,我們決定從種樹開始。我們想要透過種樹喚起周邊居民對這塊地的關心,當樹慢慢向下扎根,有人開始主動澆水,小樹慢慢長成大樹,我們可以意識到這塊地的存在,一起發展永續經營這些公有土地的看法。
據此,我們提出四點宣言:

1.公有土地應符合公共利益的永續利用。
2.公有土地的永續利用應多樣化,綠地只是其中一種選擇
3.我們反對用發放容積獎勵,換取暫時性綠地。
4.政府不應以綠化之名幫建商養地,土地開發之前的適度開放是地主應盡的社會責任。

公有土地如何讓公眾使用?獎勵獲得的容積如何回饋鄰里?
我們在公有的短期綠地上種樹,希望這些短期綠地不只是「好好看」的草地,而是大家能夠走進去使用的地方。這些短期綠地不該是政府預設的短命綠色看板,而更應該成為大家共同使用和認同的鄰里空間。

------
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地主只要拆除土地上的閒置建物,並短期綠美化土地(最短至民國100年12月31日止,即可獲得1%~2%的容積獎勵。

都市更新條例第27條規定:公有土地應強制參加都市更新
因此,無論這塊土地過去是跟你從小一起長大的鄰里公園,或是有機會成為未來的社區圖書館;都可能因為任何一位有產權地主的申請,把這塊公有地與自己想更新的土地一起劃入都市更新的計畫範圍內,成為一棟我們一輩子都踏不進去的大樓。此舉等同變相販售公有地。這些位於都會區的公有地,應該作為符合公共利益的用途,而非成為炒作高房價的手段或是建商獲取暴利的機會。

「台北好好看系列二」用容積獎勵換得台北市70多處「短期綠地」,其中公有土地即占3萬3千坪,公有地換得的容積獎勵就有1萬2千坪。在無法解決公有地需公共使用的爭議時,此項獎勵卻可能在今年四月常態化,成為都市更新條例中容積獎勵辦法之一『△F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