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1年1月25日

2010 台北花博元年

2010 台北花博元年
2010年,台北城即將進入另一種都市地景的樣貌。
綠地花生報,你可以說是「發聲報」,也可以說是一份紀錄「在花博前後,所生出的那些曖昧之地」的刊物。

這些地跟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讓我們來檢視一下越來越貧乏的生活空間:容易迷路,因為被七十一充滿的街景越來越像;感覺不出四季的變化,因為街上的景觀植栽寥寥可數;已經11月了,熱島效應累積的溫度讓整個城市還暖洋洋的,舒服之餘也還殘留夏天時島嶼浸在熱浪裡的恐懼……


請轉個思維,正視城市綠地的價值
2012倫敦奧運,倫敦市政府打算找出2012塊土地,補助市民種植蔬菜,將荒廢的空地轉為綠油油的菜田。來看台北,花博之下的「台北好好看系列二」增加綠地本屬美意,但使用容積獎勵作為誘因,未來我們都要共同承擔這些將蓋起高樓之建地的環境負擔。政府一邊喊著生態城市口號,一邊對都市綠地可有可無的態度,實非進步城市之作法。

台北作為首善之都,對於城市規劃應從更貼近市民生活及倡導永續的做法開始,從生活實踐並拓展更大程度的參與,如城市農園、園藝治療等,使城市能真正成為安居樂業之所在。本期透過城市綠地的多元想像,期望能引出市民對生活需要的想像,除了房地產,我們還可以生產出甚麼?

永續城市與豐富生活,一起來玩玩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