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1年1月25日

本期故事 COVER STORY 都市綠地的多元使用 有限綠地 無限想像

本期故事 COVER STORY

都市綠地的多元使用_ 有限綠地 無限想像
『別做小計畫。因為,它們無法讓人熱血沸騰』這是20世紀初北美「城市美化運動」所提出的論調。寬廣的林蔭大道、市民廣場呈現偉大的城市美景,以優美景觀,絕對清潔讓城市變漂亮。只是忽略了生活設施,強調美化且耗費大筆經費的主要計畫,讓城市的負擔越來越重,也遠離了真實需求。


想要隨時放鬆的好去處
當城市居民發現,要放鬆居然得往郊區跑,要坐下來寧靜片刻還得掏鈔票消費,綠地被當作房產增值器,是都市中難能可貴的「肺」。城市人逐漸理解自己的生活需求,有越來越多人渴望一塊地可耕種,卻苦無合適之處。過去作為鄰里休閒的社區小公園,面貌也走向多樣化,在台北這樣的巷弄城市,混雜的土地使用,其實更可以支持社區一塊多元的小綠地_ 口袋公園(pocket park or minipark)

小空間 這樣用 (左圖)
社區菜園  雨水蒐集  戶外閱讀  社區廚房 蚊子電影院 戶外沙發 互動藝術  野台開講  植物學堂












試著想一下
中午休息到一個絲瓜棚下吃便當順便打個小盹;傍晚不用再趕著送小孩去補習班因為社區遊戲場會給孩童更好玩的生活教育;下班後踩著月光踱步到社區菜園看看心愛的秋葵長大了沒;口袋沒錢卻可以與情人在蚊子電影院度過情話綿綿的下午 ( )


口袋公園也許不能提供運動之用,但它的功能更像是,在擁擠的水泥叢中,給予可以短暫休息片刻的生活想像。透過使用者間的互動交流,串起無數個相遇的可能,因為可及性及使用頻率高,更可以讓街道活絡起來,並永續的經營下去。
它或許不能做到真正的生態實踐,但是正帶領城市人一步一步的往修復的路前進,修復自己也修復沉載過重的土地。

更多台北案例可參考:羅斯福路綠色社區生活http://floraexpobranch.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