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12月2日

「民怨排行榜」出爐的下一步

2009.11.30 聯合晚報╱社論

網路十大民怨票選結果出爐,結果並不讓人意外。位居第一名的是都會地區房價過高,第二名是電話及網路詐騙氾濫,第三名則是求職和失業問題,接下來是物價過高等。

觀看十大民怨項目,說來說去離不開「食衣住行」的庶民日常生活範圍,而且除了近年來「新興」的電話及網路詐騙之外,多半都是老問題。以第一名的房價過高來說,從二十多年前「無殼蝸牛」運動以來,這個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近年來都會區房價繼續節節上漲,民眾收入卻沒有增加。「豪宅」一棟接一棟蓋,很多小老百姓卻連一戶平價住宅都買不起。這個民怨是選出來了,但政府要如何解決?有決心去解決嗎?

再從比較小的來說,位居第六名的是交通違規拖吊過嚴。是民眾都無守法觀念,要反對交通違規拖吊嗎?還是違規拖吊看似正義凜然,卻常常柿子挑軟的吃,容易拖吊的地方不斷拖吊,有些地方的違規(例如大飯店前的黑頭車並排)卻永遠沒有人去取締?這個民怨不難解決,只需要一點小小的決心和執法公平。

再說到佔用騎樓、道路或車位,也是幾十年的老問題。台灣的騎樓設計,讓民眾可以躲避日曬雨淋,本來是很有特色的建築設計,可是現在卻成了民怨,因為走在騎樓必須東閃西躲。這類問題長久以來被政府視為小事,整頓起來總是雷聲大雨點小,但如今竟然也會擠入前十名,可見官員確實不知民之所苦。

十大民怨是票選出來了,看看得票數,高居第一名的房價過高,也不過才不到四千票。雖然說,會上網投票的是經常使用網路的人口,不見得具有全面代表性,可是台灣的網路人口這麼多,卻只有這區區數目的人上網票選,這說明了什麼?是民眾不認同這個網路票選活動?還是民眾不相信票選民怨有用?不相信政府有決心解決民怨?

怨不在大小,積小怨就會成大怨。官員看到這些票選民怨名單,不知道心中做何感想?吳院長和內閣官員拿到這份「民怨排行榜」的下一步動作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