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12月2日

「房價過高」激民怨 無殼蝸牛運動恐再起

2009/11/30 自由電子報

由行政院舉辦的「十大民怨」網路票選活動,第一大民怨由「房價過高」拔得頭籌,民眾不滿都會區房價飆漲,以及政府放任投資客買進賣出墊高房價,導致房價所得比高達11.4,必須11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房子,民怨沸騰下,無殼蝸牛運動恐怕將捲土重來。

根據觀察,今年台灣房市出現3大奇怪現象:第一,民眾收入減少,但大台北地區房價卻高於去年高點,狂漲不停;第二,財團和建商爭相標地,造成土地、原料高漲;第三,投資客專挑精華區住宅,想賭兩岸回溫財或都更投機財。

另外,目前國泰人壽花了29.9億元買下錢櫃SOGO館,每坪土地漲到1059萬元。不只商用大樓夯,連老舊房屋也有人搶著要,日前國有財產局標售忠孝東路二段老公寓,1坪賣到103.9萬元。加上政府放寬陸資來台購屋門檻,無疑是炒作房價的元兇。

對此,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華昌宜痛批,20年前無殼蝸牛運動政府所答應的承諾全部跳票,包括透明房屋交易資訊、長遠住宅政策、約束財團投資房地產、公平稅賦制度,現在通通沒有達成,也難怪十大民怨之首會是「房價過高」。

本文引用自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