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4月21日

高房價背後的危機

高房價背後的危機
2010年03月29日蘋果日報

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根本問題在於過去10餘年來,藍綠政權只有住宅商品化下的弱肉強食豪宅政策,沒有讓庶民安身立命的住宅政策;只有以「活化」、「有效利用」、「刺激經濟」、「都市更新」之名來變賣國土,而沒有國土規劃。在土銀無法承受惡性炒作的承貸風險,以及信義聯勤、一品苑等變賣國土一再炒高房價的惡例下,驚動吳揆,陸續推出郊區平價國宅與暫緩標售精華國有地等政策,試圖解決民怨,終於使得國土和住宅問題亂象浮上檯面。

幾年以來政府用來視為「政績」的活絡房市、地價上漲、高層建築,如今變成「民怨之首」、「票房毒藥」,還喚醒了無殼蝸牛聯盟上街抗議。

住宅等級劃分階級因為不管是「穩定房市6大方案」抑或是「14項健全房市措施」,只見政府以修法費時、課徵不易等藉口來逃避面對房地產炒作的交易所得稅和實價課稅問題;利用郊區平價住宅來轉移市區高房價的焦點,變相協助房地產資本開闢疆土,把住宅的等級區位劃分理所當然地視為社會階級隔離工具;甚至吳院長接見建商代表時承諾都市更新繼續實施,暗助建商得以利用《都市更新法》27條的規定,作為國有土地暫停標售期間取得土地的公開秘密管道,最後連建商大膽刊登廣告嘲諷國有土地停售政策。 吳院長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台北擁有喜歡的房子。」這恰巧反映了官員們脫離社會現實的台北觀點,而忽略不見在集體炒作的氣氛下,員林、台東等地區也出現一坪30萬的房地產,這發生在公共設施和就業、就學環境未提升,薪資所得大幅降低的社會猶不可思議。

換句話說,高房價問題是普遍性的問題,房地產資本在各縣市掠奪的災情不一,只是台北縣市尤其激烈。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社會的藍綠對立和南北差距不過是政治動員下的魔術,真正撕裂台灣社會的是貧富兩極分化的險境。

改革貧富差距為要住宅是民生必需品,不能以一般商品視之,如果政府讓需要住宅的人民只能到市場上任建商和投資客宰割,為了一個家,一個遮風避雨之處,必須背負20年房貸,把國家社會栽培他的青春時光都葬送在房地產業的利益之上,那麼還談什麼產業科技發展,文化藝術提升,生活品質提高呢?

歷史學家畢仰高(Lucien Bianco)的重要研究指出,國民黨當年在大陸的失敗,不是不知道農民百年來的壓迫和不滿,而是錯把農村問題當作現代化的問題;國民黨也不是沒改革,而是改革只做表面工夫、預算不足、官員和地主勾結以及少數改革試點不足以影響廣大農村和農民。更關鍵的是,農村改革政策背後真正的目的還是要控制農村鞏固權力,以至於最後失去民心,使得革命成為歷史必然之路。顯然,今天高房價引發的民怨高度還不足以使得我們進入革命的前夜,那麼對歷史頗有研究的吳院長,是否應該提早更深刻地面對台灣當前兩極分化的住宅課題,提出具有進步價值和改革意義的解決方案,否則,一波又一波集結中的社會力量,將對即將到來的五都選舉和總統大選帶來重大挑戰。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城鄉研究所所長 夏鑄九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