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11月19日

種樹60年 毀壞2小時




東門護樹志工隊


台北市徐州路,是條只有兩個街塊的「短路」,卻有台北市許多重要地標,從內政部、台大醫院、台大公共衛生管理學院、台大法學院、市長官邸等,有很多台北人的回憶,最特別的是,該條路有台北市少見的「樹海」,這是高玉樹市長時代在該條路大量種植樟樹所移留下的重要資產。
該社區的資深居民、前東門國小校長說:「我住在東門里快50年,徐州路的樹海之所以能夠保存得這麼完善,與位於市長官邸旁很有關係,因為高市長很重視行道樹,所以每天出門都會看一眼,自然而然這裏的樹可以長得高又大。」
但這塊樹海,在國有財產局大量出售國有地後,接連面臨「缺角」的危機。最新的案例是在徐州路十號,正好在台灣首富郭台銘「起家厝」的旁邊,因為新建房屋所需,原本以美麗樹海為訴求的賣屋廣告暫放一邊,執意要移樹。
當地東門里居民為了保護特有都市景觀,某位台大醫師更找出日據時代的空照圖等,不斷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訴,希望以保護老樹的條例,禁止建商移樹。但文化局、台北市老樹保護委員會以「難以證明該樹有50年歷史」為由,在公文往返至少半年之久以後,依然准許建商移樹。
另根據台北市文獻會的資料顯示,高玉樹市長在民國四十四、四十五年時,在台北市大量種植樟樹。老樹專家吳志慶也告訴當地居民說,樟樹一定是高玉樹種的,因為繼任者不喜歡樟樹,就不再種樟樹;另根據他多年的研究這些樹一定超過五十年,如果移走真的很可惜。
由於市政府已經批准,建商在9月21日上午準備移樹到對街的台大生衛生管理學院,建商代表還對居民說:「其實我跟你們一樣愛樹。」並宣稱一早還去找地下水源,因為移植後需要大量的灌水,並且還說,要不是你們一直阻擋,我們早在春天就可以移了,而且,有時候,「先要破壞,才有建設。」
那麼,老樹會不會繼續活下去呢?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樟樹最好移植的時候是在春天,現在移樹,樹木馬上就要進入冬眠,加上樹齡又那麼高,恐怕不利未來命運。公園處的官員也坦承,現在不是移植樟樹的好時機。
由於事出突然,經居民抗議,21日的移樹工作暫時告停。潘翰聲也居中協調,認為建商應把預定移植的樹穴培養好土後,再移植。
在某次建商與居民的說明會上,建築師郭旭原告訴當地居民,原本移樹是要移基地前的三棵樹,但現在只移一棵,算是釋出善意。但為何一定要移走一棵樹呢?為何同條街的大樓都不用移樹就可蓋屋呢?郭旭原說,因為該處是豪宅,居民習慣開大車,若以機楔式停車位,居民停車恐怕不方便,因而在人行道下改採全挖式的施工法來做平面停車位的車道,將影響行道樹的根部,因而一定要把樹移走。
這家建商是來自新竹建商,以建築廠辦起家,曾獲選天下雜誌千大企業,負責設計的郭旭原建築師據網路資料顯示,是建築與生態融合傳為美談的「泰安觀止」建案的建築師,他與妻子黃惠美則同為慈濟志工,曾經參加浴佛節大典,黃惠美並提及:「希望藉此喚起人人的環保意識,重視地球暖化的嚴重性,進而開啟每個人的善心,期待可以幫北極熊找到冰原、找到回家的路。」
建商還跟當地居民說,他們以2.7億買下了這塊地,是要跟朋友一起合住,朋友因是台大法學院畢業,很喜歡當地環境。這塊建地一百坪的土地原本是公家宿舍,最早是以2億元標下,轉賣獲利7000萬元,現有建商是第二手接手人。
在居民與公務機關交涉的過程中,職司保護台北市行道路的公園處等基層官員曾告訴居民:「你知道2億元利息要多少錢嗎?而且那是私有土地,人家愛幹什麼就幹什麼。」然而,停車管理處,就曾經在這號稱私人土地上,劃上機車停車格。
轉載自東門護樹志工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