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11月26日

搶救四號公園綠樹:廣場夠了,我們要樹!

搶救四號公園綠樹:廣場夠了,我們要樹!


反對「中和市八二三公園及周邊藝文特區與環境景觀改善工程」水泥廣場設計不當

節能減碳當道,中和四號公園卻打算移樹換水泥廣場,引發眾憤,四號公園即將移樹圍籬前今日聚集數十位居民拉白布條高呼「廣場夠了、我們要樹」等口號,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永和社區大學等公民團體也大力聲援,痛批此設計荒謬,應該變更設計、撤除原水泥設施、種更多綠樹、還動植物與居民的喘息空間。

永和市目前人口達236,947人,每平方公里超過4.1萬人,為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都市。早於1955年即擬定都市計畫,當時根據英國耶伯聶澤·霍華德Ebenezer Howard)所提出花園城市概念,將英國近郊適應起伏地形的環狀規劃移植至永和市,計畫人口3萬人、公園佔九分之一的面積,目前卻己超載8倍,只有城市、少有綠地。

在公共設施與綠地嚴重不足的窘迫狀況,原規畫許多公園用地被轉移文教、住宅用地,市區猶如綠地肺葉僅存的兩座大型公園、一號公園(仁愛公園)四號公園(屬中和市),卻持續受兩公所水泥化侵吞的龐大壓力,之前仁愛公園半夜移除茂密大樹、換成水泥鋪面的咖啡座、廣場,連運動場還鋪磁磚、己遭市民強烈反彈,現連四號公園也不保。

台北縣永和市與中和市交界的四號公園,已被地下停車場、圖書館(台灣分館)和警察局、等各種建築切割,加上水泥底面之水池、水泥廣場蠶食鯨吞,超過三分之一不是綠地。但中和市公所透過縣政府向中央內政部營建署申請上千萬元經費,該「八二三公園及周邊藝文特區與環境景觀改善工程」分為四期,計畫把公園鋪上更多水泥,於公園內殘存的綠地增設水泥鋪面的十多處人工廣場、還可能移植近百棵茂密樹木。

第一期工程上週中安街、安平路口架起圍籬與施工看板後,公所還掛上規畫示意圖布條,原茂密大樹均不見引起居民恐慌,而詢問公所各單位與民代,卻無法得悉施工計畫,連自製標語馬上遭公所移除,引發群情激憤,認為公所黑箱作業不尊重民意。得知近百棵綠樹將被隨便搬來搬去,換成一座令人窒息的「和平廣場」、而第二期還將動到永貞路側設立八二三大廣場,第三、四期在沒有水泥的殘存綠地加設10多個巧立老人保健、親子等名目的大大小小水泥廣場,與節能減碳愛護生態大開倒車!!

居民認為「我們要的只是幽靜的公園,數十年心血培育的樹木綠葉成蔭幹嘛砍掉? 」「大而無當的水泥設計只會阻礙大樹生長呼吸、也讓公園淨化空氣的生態功能大打折扣,反而有礙老人與孩童健康」更有人譏諷「若公所預算太多沒處花,與其濫灑水泥、不如千萬公帑拿來作社會福利還比較不作孽,還可消除業障」

地方居民日前成立「雙和護樹聯盟」,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永和社區大學等公民團體也大力聲援,緊急成立部落格、聯合發起「搶救四號公園綠樹:廣場夠了,我們要樹!」連署,希望保住公園綠地別再水泥化。兩大訴求為:

一、廣場夠了,我們要樹。馬上停工撤除圍籬,變更設計以原地保留綠樹。

二、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相關資料全部公開,召開聽證會廣納民眾意見。

發起團體:雙和護樹聯盟、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永和社區大學

新聞連絡人:潘翰聲0935-295-815

「雙和護樹聯盟」部落格官網 http://park4tree.pixnet.net/blog

連署平台: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full_personal_list.php?id=2009111811262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