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3月23日

北市將砸6億/移樹蓋梯田茶園 各界轟

北市將砸6億/移樹蓋梯田茶園 各界轟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林相美/台北報導〕

兒童交通博物館現有林相豐富,很多居民清晨、黃昏前往運動。 (記者謝文華攝)
台北市政府擬斥資六億,廢掉中正區都心的兒童交通博物館,改建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並搭設跨堤平台連接河濱公園,供市民騎自行車親水,為此將移植兩百六十九棵樹,新植入兩百多棵竹子及桐花等樹種一百棵,另興建梯田、茶園營造客家農庄意象。客家界大老得知齊聲反對,直指規劃案違背客家人崇尚自然、惜樹節儉精神。

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也痛批,「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暨跨堤平台廣場興建工程」未保護既有地貌、移樹蓋公園破壞生態;綠黨更質疑樹木一進一出,背後是否有利可圖?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則提醒,移入大批外來樹種恐影響生態平衡。
茶園在那裡種得活嗎? 學者罵:神經病

作家鍾肇政納悶表示,茶園在那裡種得活嗎?桐花開得漂亮嗎?文化評論者李喬直批在都會區蓋梯田、茶園是「神經病」的作為,毫無意義,只為消化預算,客家人拒絕文化被集中標本化!連馬英九的客語老師、政大英文系副教授彭欽清都預言又多了一個蚊子館,憂心惹惱居民、污名化客家。

北市客委會:還原客家生活 非族群獨享

六億元經費中,主題公園耗資兩億元,北市客委會秘書鄒源淦表示,打造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主要是還原客家生活,潛移默化讓各式族群瞭解客家文化,並非客家族群獨享。日後會有民謠班、文史研究等各式社團進駐表演,絕對不會變成蚊子館。

客籍的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林淑英質疑,市府簡報中指梯田需填土三公尺以上,以RC擋土牆造假梯田,往上延伸。未來灌溉水從哪裡來?要耗掉多少電力?鄒源淦表示,並非沿著山坡興建梯田,只是在園區的平地打造淺層梯田,不會引發土石流。

台北市野鳥學會指出,園區有灌木、喬木,已具森林林相,鳥會調查多達二十二種鳥類,生態多樣。市府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生態調查,都市計畫委員也無生態專家,六億工程竟如此輕率。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也說,郝市長先是移走松山菸廠三百九十七棵樹木,枯死一○三棵;為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移走美術、新生公園一千一百六十八棵樹木,興建使用半年的水泥展館;如今又為營造客家主題公園,擬移走兩百六十九棵樹。他質疑郝市長鼓吹節能減碳,卻扮演樹木的劊子手。

該工程預計三月二日上網招標,不過行政院客委會並不知情,客委會表示,已編列四百萬設計規劃費給北市,至今尚未收到定案的規劃報告,如北市送案,將邀集審查委員評估是否續編工程費

1 則留言:

  1. 花博破壞生態,全民發起抵制活動,還我綠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