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3月21日

「住者有其屋」變炒房工具

「住者有其屋」變炒房工具 2010年03月15日蘋果日報 記者楊茲珺

1989年無殼蝸牛上街頭,當時提出的訴求有:公平稅賦制度與健全租屋市場,已逾20年,中南部房價與租金平穩,但台北高房價愈演愈烈。
學者表示,政府可用補貼或減稅引導租屋,但恐怕會讓建商跳腳,不難理解為何最終只能提出「平價住宅」這種蹩腳藥方。

無殼蝸牛運動幕後推手、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華昌宜至今未購屋,他認為,政府官員與建商常宣揚住宅自有率逼近90%,前者政績宣揚,後者則以此呼籲政府不得打壓房市。政府補貼利息鼓勵購屋,卻忽略無力購置者,與歐美各國住宅補貼以低收入為主大不同。

租屋市場輕弱勢城市租屋族總經理張權彬說,台灣房東大多不喜歡出租給40歲以上的單身者、殘障者、單親家庭與退休老人,造成不少租屋族就是要拼一間房子。
華昌宜則說,國外在政策鼓勵下,很多財團興建出租住宅,社區提供200~300戶出租,不像台灣零散於各地,且多是公寓重新隔間的雅房與套房,居住品質差。台灣「住者有其屋」政策被扭曲為投資工具,已不能照顧居住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