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10月2日

國際無住屋運動入門資訊

OURs陳依雯整理2009/10/01

美國
「抗租運動」(Anti-Rent Movement)
加州Santa Monica眾多市民團體提出「抗租運動」(Anti-Rent Movement):
圈出一塊地規範地主的房租價格,安置無法負擔租金的窮人,並成立庇護所照顧弱勢市民及無家可歸者。

全國低收入者居住聯盟
以低收入戶及底層社區為基礎的公民組織,其運動尤其主張婦女和有色人種(少數民族)的居住權益

巴西
無地者共和國 (the Movement of Landless Rural Workers ,MST)
由天主教解放神學、土地改革組織和農村工作聯盟聯合創立於1984年
這個組織有三個信念:為土地抗爭、為農地改革、進行社會轉化

英國
佔屋者顧問(Advisory Service for Squatters,ASS)
英國倫敦的ASS從1975年成立至今成立超過1/4世紀,當然他們很多次都快要倒閉,但幸運的是到最後一刻突然有贊助出現解救危機而繼續撐下去。ASS是一個由不支薪工作人員所組成的組織,其目的主要是為了佔屋者及無家可歸的人提供即時更新的相關訊息,鼓勵人民佔領英國市中心的空屋。他們還出版《佔屋實用小手冊Squatters Handbook》,至少已賣出十五萬本!

德國
烏發片場生態藝術村(UFA FABRIK)
1979年一群藝術家以基進方式進佔一座廢棄片廠,以公社方式生活,耗費多年整理片廠,使原有十棟建築各具功能,結合生態、生活與藝術,發展成為知名的藝術中心,至今已自給自足營運超過1/4世紀。並在1986年與政府簽約35年,並成立正式組織,獲得社會正式的認同。

拖車野台
八零年代的西德住宅問題高漲,約有一千處左右的非法占住處所。當時有一群年輕學生和勞工,原以低價向市府承租空屋,並自力對房屋進行改造,後來卻因市府要原地改建昂貴公寓而遭驅離,於是他們發展出「拖車野台」計畫,改造拖車為移動式集合住宅,並結合音樂、雜耍、戲劇沿路進行野台演出。後來這群人在漢堡市遇到同樣一批住在拖車、佔領荒地的無住屋者,便共同走上街頭,要求政府遵守曾簽署可就地合法的建物合約,並重視年輕人負擔不起城鎮中昂貴住宅的問題。

「住屋生活計劃」(house-living-projects)
德國有些城市提供老舊房舍與荒地重建再造「的住屋生活計劃」,有需要的市民可向市政府申請經費,但百分之十五的重建經費,必須要由申請人自行出資。若申請人真的無力負擔任何經費,可申請代工方式,市政府以工時計算重建代工。重建完成後,申請人須依與市政府訂立的居住合約繳付必要租金,即可在此屋居住十五至五十年。當初「拖車野台」的核心成員之一後來即運用此計畫住在佔領自建的房舍內,並自學成為建築工匠,帶領重建團隊以代工方式幫助各地重建計劃的工程。

荷蘭
無住屋者佔屋運動
1970年代,荷蘭城市居住壓力嚴重,阿姆斯特丹幾名市民便佔領市中心運河旁的閒置豪宅(Groote Keyser),還設立電台對外溝通,自此揭開一場佔屋運動。佔屋在80年代最為洶湧,至今阿姆斯特丹仍有超過千名以上的佔屋者,許多被佔領的空屋發展成各式咖啡店、餐廳、酒吧、兒童劇場、獨立文化中心、公民網路中心、獨立媒體中心、藝術家工作室等。

荷蘭社會至今已發展出明確的「佔屋規則」: 佔屋者會先等建物完全空置一年才破門,象徵式地放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張床, 換一把鎖,然後主動通知警方。警察查出房屋的空置年期,找出業主,再交由法庭判決。若業主不能好好解釋為何空置,佔屋者又有合理需要,法庭或會讓佔屋者合法居住數月至二十年,部分佔屋者須付租金給業主。

法國
居住權協會(Droit au logement,簡稱 DAL)
是一個法國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90年,目的在幫助社會上最脆弱的族群(無家可歸者與居住條件惡劣者)行使其「住房權」。住房權協會遍及全法,分13個委員會彼此協調。他們要求法國政府屢行1990年制訂的 Besson 法案,該法案牽涉到「生活困苦者者的安置問題」,特別是涉及徵調屬於地方團體、行政機關、國家、銀行、保險公司、大財主與不動產業者的空屋。自 DAL 成立以來,已多次成功令法國當局重新安置千餘人,包括面臨困境的法國家庭與外來移民(無論是否有合法居留),施壓途徑包括佔據空屋、在街上搭營、遊行、法律行動、強制徵收等。

而1994年在巴黎第六區(Saint-Germain-des-Prés) 一棟空大樓的佔據行動則成功地造成政治議題,迫使政府最高層採取立場,催生多項緊急措施與法案,此行動並獲得法國家喻戶曉、被稱為「窮人之友」的皮耶神父公開支持。

日本
「土地住宅市民論壇」

韓國
「經濟正義實踐市民聯盟

以上兩組織更於1992年與台灣「無住屋者團結組織」共同組成「亞洲土地住宅市民聯盟」,並於台北集會。

政治色彩鮮明的佔屋運動:
英國:St. Agnes Place
加拿大:溫哥華的Woodwads Squat、渥太華的Pope Squat
以色列、約旦:1968,基進猶太組織Gush Emunim在巴勒斯坦人聚居的約旦河西岸,開始建立猶太佔領區。

其他還有芬蘭、挪威、丹麥、波蘭、西班牙,都有相關的無住屋運動或組織
國際佔屋運動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Squatter
英國http://asbo.squat.net/
芬蘭http://squat.net/valtaus/
德國柏林http://koepi.squat.net/
挪威奧斯陸http://www.blitz.no/及http://squat.net/vestbredden/
波蘭http://www.rozbrat.org/english.htm
西班牙http://www.lazybeggers.com/gal/squat/index.html
法國http://squart.free.fr/

資料來源:網路搜尋
協力人員:高翊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