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09年10月30日

大量標地炒熱房價 學者:應暫停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央行有意嚴審房貸戶資格,學者認為,政府後知後覺,早該對高房價拿出辦法。建商則表示,金融海嘯後銀行放款早已趨嚴,央行出手後市場應會適度降溫。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說,台北房價早已太高,超過國民的負擔能力,但政府之前僅顧發展經濟,未顧到社會現象;針對高房價,政策牽涉的各部門邏輯要一致,而非像上個月「以房養老」議題,部會間各唱各的調。

莊孟翰說,台灣的房地產向來是內需產業,所謂的資金行情,是因台灣調降遺贈稅、美國查富人稅等因素引發外來需求增加,但這種需求是否成真,還是僅止於炒作?值得政府注意。

莊孟翰認為,今年以來國產局大量標地,再由滿手現金的壽險業者承接,標售價格屢創新高,進而刺激房價走揚。他建議,政府若要讓房價回歸基本面,應暫停標地,讓市場冷卻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