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10月6日

([0923日記] 參加「老樹站原地,移樹沒道理」記者會)

2010 年 09 月 26 日 由 llllu530
[0923日記] 參加「老樹站原地,移樹沒道理」記者會

今天早上去參加「老樹站原地,移樹沒道理」抗議北市府不護樹只移樹的記者會。其實台灣是一個植物覆蓋率相當高的國家,處處都是樹,所以可能很多人都跟我以前一樣,不知道這群人為什麼要為了保護樹木做這些事。可是其實,這些移樹背後通常都跟著一個建設案正在發生,也許是一個停車場,一個公園廣場,一個廣慈BOT案。


在228公園籌備紙箱競選總部的時候,有一位在那裡算命的老伯伯告訴我,他在那裡算命17年了,原本那個地方有四棵很大的百年老樹,卻因為這個公園數年來的四度改建而逐漸枯死移走。有的是因為在樹木四週都圍上了水泥,於是老樹就漸漸地枯死了;有的是因為這顆老樹盤根錯節,而且會阻礙廣場的興建,就移走了。我的朋友告訴我,她以前待的一個單位,為了擔心幾棵樹在工程中會被傷害,為此跟工程單位簽了確保樹木安全的合約,一棵20萬,希望他們能夠小心進行。可是最後的發展是,每一顆樹都死了。原來工程單位為了怕增加工程麻煩,早就抱定「一切以工程為主,樹木最後進行賠償就好。」的主意。


在抗議現場認識了很多人,尤其是最近讓許多問題可以浮上台面的公民記者-大暴龍和好奇寶寶都來了,還有許多許多的護樹團體。政府原本應該要所作為才對,可是現在政治的殿堂中,卻正在展開一場荒謬至極的研討會,排除這些沒有資源權利介入政策擬定的人。護樹除了是當地人為了保護和樹的美麗回憶、為了守護一個文化外,我們得要瞭解到,樹木們只是因為無法抗議,所以代替我們走在犧牲的最前端罷了。


這些樹被傷害的原因,僅僅是因為它們阻擋了建設案。但阻擋不了建設案的何止這些樹,所有生長在土地上的生物,包括人,也同樣阻擋不了。就算我們知道人在百里外的台北,也難以阻止中科三期在各種方面(農漁產、空氣)對我們造成傷害,對全部的台灣人造成傷害。但因為這些傷害很隱微,空氣污染也看不見,這一切犧牲都無法被計算在GDP中。在追求全球化、競爭能力至上的美夢中,在吃了這麼多歷史共業之後,我們確實應該要停下來思考一個,可以讓三、四十年後的我們自已,能夠安心生活的方法。


此記者會之報導: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 系列報導125 http://www.peopo.org/curiosity/post/65580
公民記者-北市府花錢教移樹 環團抬棺為樹申冤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5527
聯合報-市府辦樹木移植研討會 環團抬棺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