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10月2日

砍樹、砍樹、砍樹 板橋居民痛心疾首

2010/10/02 16:29 NewTalk 新頭殼 李雲深/綜合報導


為了興建派出所,板橋江翠國中附近的石雕公園的老樹,今天上午在大批員警包圍及附近數十居民抗議下,遭到砍伐和遷移,雙合願景聯盟及當地居民對於地方政府大量砍樹移樹的舉動痛心疾首,公民記者大暴龍將整個砍樹的粗暴過程拍攝下來;雙和願景聯盟成員潘翰疆表示,鋸一棵樹只要五分鐘,但是一棵樹要長這麼大卻需要四、五十年,不應該輕意砍伐。警方則數度舉牌警告抗議民眾違反集遊法。


在苗栗大埔事件扮演揭發重要角色的公民記者大暴龍今天上午也趕往現場採訪,他說:「就在今天早上, 我從未見過如此囂張粗殘的"國家暴力",石雕公園的樹木能不能保住,端看"人民"的力量有多大?」透過他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電鋸往樹幹切下去的畫面,電鋸的聲音吱吱嘎響。


潘翰疆說,公園管理法規定,公園不是警察管的,現場居民也說,公園是要給大家用,結果是要建派出所大樓。現場十數位民眾高喊:「公園住綠樹,警察去別處」口號,警察則忙著用擴音器警告現場群眾已經違反集遊法,要求立即解散。


板橋石雕公園近日圍起圍籬,準備砍樹移樹蓋建築,引來護樹人士的關切,他們認為,都市裡的綠地樹木是裡鳥類動物重要的棲地,也是人類呼吸乾淨空氣的來源,都市熱島裡要節能減碳、負二度C涼下來,有公園綠地才能少開冷氣、維護良好生活品質。老樹經數十年光陰成長不易,但粗暴移老樹,只會讓老樹死亡,形同砍樹害樹,就算移樹後重新種樹,綠蔭美景要多年才能恢復。


樹木被砍伐遷移之後的空地,將做為派出所之用,這是2007年6月5日板橋市公所通過的決議,但居民表示都沒有接到徵詢,也沒有同意。抗議人士憂心有一就有二,有警察局、就會有停車場、就會有更多圖書館等公用設施,公園都是人工水泥建築沒有透水土地,就不是公園綠地了。他們並舉中和四號公園的殷鑑不遠,在警察局(1/3)與圖書館(1/4),綠地已剩不到一半了,如果人民不阻擋,板橋就會步永和水泥建築後塵,每個人的綠地不到0.25平方公尺,不到半張報紙大。


此外,護樹人士也批評黑箱作業,目前沒有公開施作範圍的工程圖,連工程告示牌都悄稍自行移走,給社會不良觀感,也無法得知將砍樹移樹的數量與範圍。10/1的說明會,官方避重就輕、單方宣導,連規畫圖、移樹計畫也沒有公開印出資料給鄉親民眾,令民眾人心惶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