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10月6日

房價高 住盟籲建「社會出租住宅」

教育廣播電台

明天(4)是「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由少年權益聯盟等12個社會團體,發起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天(3)公佈「台灣社會住宅說帖」;他們呼籲政府,住宅不應該只是商品,台灣目前公共出租國宅只占0.08%,政府應該將「社會住宅」納入政策,建立以「社會住宅」為主的房市調節機制。

聯合國從1985年起,將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訂為「世界人居日」,促使各國政府意識到擁有安全的住所是基本人權,並且訂出7大住屋權準則,作為各國住宅政策指標,包括固定居住且安全、經濟可承擔、有獨立廚房及廁所、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等指標項目。

今年的「世界人居日」就在10月4號,活動在中國上海世博舉行,國內發起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特別舉辦第一屆台灣世界人居日活動,提出12個住宅問題和主張,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表示,台灣的高房價,讓許多民眾買不起、甚至租不起房子,但是在國外很多先進國家,以「社會住宅」的概念,由政府興建或民間擁有合於居住標準的房屋,採取只租不賣的方式,以低於市場租金或免費,租給低所得家庭、新婚夫婦以及特殊的弱勢對象。

呂秉怡指出,台灣的公有社會住宅,只占住宅總量的0.08%,遠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像是荷蘭的比率高達34%、香港29%、英國20%、日本6%,台灣現階段應該優先運用公有土地,以5%、大約將近40萬戶的社會住宅為目標,並建立社會住宅使用對象、租金標準、住戶權益,結合福利服務和補助體系,真正照顧弱勢民眾居住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