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6月10日

水泥灌漿虐行道樹 永和市公所惹起民怨沸騰

本報2010年5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環境資訊中心新聞)

炎炎夏日,人行道旁的路樹串聯起都市生活的涼爽綠意,但這樣的景象在永和市新施作的人行道改善工程沿線卻不復見。

雙和護樹聯盟、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昨(2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揭發台北縣永和市又一椿採取「水泥灌漿窒息SM虐樹法」的路面改善工程,環團抨擊永和市人行道工程只為工程便利,一再將路樹植穴水泥灌漿,有如水泥封喉死亡封印,將行道樹植穴呼吸透水面完全氣密封死。民眾與環團呼籲公所馬上改善工程、台北縣政府應依台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處罰。

民生路路樹 遭水泥灌漿

永和市公所過去曾多次遭民眾抗議未善待樹木,唯一的仁愛公園也在無預警下進行大量移樹工程。此次遭揭發的永和市民生路路面改善工程,正在施工中,沿線21株樹木,遭水泥灌漿,全面阻絕透氣泥土。

民生路因人行道狹窄,植穴多未依法令規定留置適度空間,生長不易,難得生長較佳的幾棵壯碩槭樹,之前已因修剪過度而元氣大傷,現好不容易長出綠葉,又遭逢路面改善工程的水泥灌漿。

雙和護樹聯盟潘翰疆表示,23日檢視時,發現原植穴水泥疑因施工單位近日發現護樹團體關注而緊急刮除水泥以掩人耳目,此粗糙手法使多株老樹根部及樹皮嚴重刮傷,現場也散落許多被剁斷的樹根、樹皮,今日(25日)召開記者會時,施工單位又在部份植穴重新鋪上水泥。

永和市公所工務課林慶豐表示原植穴為較小的圓形,因太小而挖大為方形,他強調鋪水泥處是在原植穴外圍,並未妨礙樹木生長。對於為何在外圍澆灌水泥,公所認為是工程期間陣痛期,會再打掉水泥塊。
 
得和路路面改善工程 假覆土、真封水泥

另一處已完成施工的得和路路面改善工程,2月遭環保團體揭露200多株路樹遭水泥灌漿酷刑伺候後,永和市公所雖承諾改善,但卻縱容包商覆土掩飾,氣密封死之植穴水泥舖面毫無改善、多數未清除,迄今枯萎傷亡己十幾株。

潘翰疆質疑該工程為「假覆土、真封水泥」,包商有偷工減料之嫌疑,他表示水泥灌漿除了傷害樹木之生態環保問題,也突顯偷工減料之人謀不臧問題,查人行道工程於水泥灌漿前,於樹木植穴旁釘阻泥木板條、以阻絕灌漿流到植穴乃應是正常工程施作規範,為何包商可以在得和路沿線兩側數百公尺全面不作植穴防護措施,坐任水泥灌漿封死植穴,此200株植穴的偷工減料所節省的工程款項十分可觀,公所監造驗收單位亦涉有違反公共工程相關法令工程規範之違法瀆職之嫌。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莊婷宇亦認為公所應盡監督之責。

針對環保團體的指控,承包得和路工程的包商表示,施工單位很多,包括水管、電信等,她不清楚覆蓋樹木植穴的水泥來源,並強調包商很委屈,樹木枯死不可完全歸咎於包商,原公所準備移樹,後又決定不移,增加他們很多覆土成本。

對此,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邱小姐指出,包商在施工後隔了很久才覆土,使十幾株樹木因而枯死,鄰近商家、居民也指證歷歷確有此事。

對於環保團體質疑的覆土下之水泥灌漿是否清除問題,永和市公所表示工程驗收有包含覆土厚度項目。但環團認為樹木遭水泥灌漿隔絕空氣、雨水才是重點,只檢測覆土厚度毫無意義。

都市景觀 | 路樹 | 行道樹 | 環資報導 | 永和 | 樹木保護 | 台北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