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6月25日

永和住民請願 保綠樹拒水泥

立報-2010-05-11【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永和市公所印製的「永和市政8年巡禮」宣傳單5月出爐,宣傳中驕傲地展示永和連續幾年來榮獲的「最乾淨城市」獎章,獲得總獎金高達1千6百萬。但是,市公所的「乾淨整齊」和民眾要的理想環境,顯然大不相同。

最愛砍樹的城市

由雙和護樹聯盟、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議員廖筱清共同發起的「公園住綠樹˙水泥請止步」抗議活動,11日早上在永和仁愛公園舉行。雙和護樹聯盟成員表示,有民眾向公所反應不要砍樹,換來的回答竟是:「砍掉樹木、在公園搭建活動廣場,居民才有乾淨整齊的環境。」

「永和已經是全國最愛砍樹的城市。」聯盟成員說,市公所去年以偷砍樹的手段,半夜悄悄地將仁愛公園保生路段的大樹全部砍光,今年更打算繼續在仁愛公園裡面開拓多條水泥道路、水泥廣場,此一粗暴且毫無道理的做法,讓居民自發性團結起來,大聲疾呼「我們要樹、不要水泥路!」

目前仁愛公園中的大樹,有超過100棵樹幹被噴漆標示紅點,顯示為即將砍除、改建水泥道路或廣場。對此市公所辯稱,紅點只是要用在測量之用,不是大樹的「斬立決」。

護樹聯盟與環保團體共同提出訴求,要永和市公所立刻變更「水泥公園」的設計,一棵樹都不能砍,別讓公園染上「水泥癌症」。聯盟呼籲台北縣政府依法確實監督,不能讓地方隨意以整潔之名,行屠樹之實。

沒有綠蔭的狹窄城市

抗議現場,多位居民都是住在附近的鄉親,更有好幾位已經超過80歲的長者。一位阿公說,他搞不懂市公所在想什麼,把錢花在公園裡的水泥馬路上,不如把經費拿去做公益。

永和有近24萬人口、13所學校,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卻僅有一座仁愛公園,更有許多永和居民只能「到中和運動」,中永和交界處的四號公園負荷量太大,讓想運動的民眾只得「慢跑變競走」。

雙和護樹聯盟志工邱小姐說,永和的樹得來不易,市公所還動不動地就砍樹、移樹;說移樹只是緩衝手段,實際上樹木被移走也就難以存活。「福和國中外的行道樹,要不是聯盟抗議陳情,早就被砍光。」

如今,福和國中旁邊一條不到1百公尺的紅磚道,成了永和極少數可以享受綠蔭的地方。還有的行道樹,擁有的泥土面積甚至和道路路燈基座差不多大小,根本長不大。

福和橋頭的三角形安全島,原本也規劃成為福和公園,現在卻只剩下一根造型怪異的「勝利火炬」鋼鐵柱塔矗立,沒有任何一棵樹。更奇怪的是,這根不環保的怪火炬竟然成了永和市政值得誇耀的「永和新地標」。

另外一位參與抗議活動的阿嬤說,她今年84歲了,在永和住了一輩子:「永和從有好幾個公園,變成只剩下一個。唉,自然就是美啦!」阿嬤說,連署抗議原本是年輕人在做的事,她只是想要在公園大樹下,和婆婆媽媽們一起跳跳舞、聊聊天,希望市公所不要再亂砍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