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6月25日

張金鶚:選舉操弄打亂都更

2010-06-21 中國時報 【朱真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大打「都市更新牌」,祭出史無前例的兩倍都更容積獎勵。對此,為民進黨北市選戰規劃住宅政策的政大房地產中心主任張金鶚直言,問題根本不在容積率,郝市府卻簡化問題核心,不僅打亂都更進度,連建商也罵翻天,「這是口號還是玩真的?我很擔心只是選舉操弄。」

曾在蘇貞昌台北縣長任內主持中和發展計畫的張金鶚,研究台灣房地產動向長達廿年,如今被延攬擔任蘇貞昌房屋政策舵手。但為避免政治色彩模糊專業意見,張金鶚受訪強調,「個人欣賞蘇貞昌,但不希望因此被貼上政治標籤。」

張金鶚直言,解決高房價不能光靠一種手段就想達成,但都市更新似乎已完全替代了北市的都市計畫,尤其在缺乏配套措施下貿然提高容積率,恐怕只會讓豪宅化現象更嚴重。

張金鶚表示,都更成功率不高的原因在於地主與建商利益擺不平,因此市府應當幫助雙方取得協商信任,而非把獎勵容積視為解藥。他說,許多已談妥的都更案,就因為市府提高獎勵容積率,讓地主立刻推翻過去漫長的協商,只為爭取更高的房屋坪數,「請問都更最核心的公共利益跑去哪?我真的是蠻失望的。」

面對問題,蘇陣營將端出哪些牛肉?張金鶚說,都市發展不能只有都市更新,目前北市「晚上不點燈」的空屋約達四萬個單位,顯示投資比例相當高。因此,既然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並非「供不應求」,如何刺激空屋利用率自然就是重點政策。

不僅如此,市府必須改變想法,以「租比賣好」概念推出平價住宅,否則許多國宅屋主的心態只想買低賣高,政府等於在幫助投機炒作,完全違背政策初衷;因此,落實「國宅出租」,也成為解決高房價的手段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