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7月15日

推花博花大錢…買盆栽贈15萬名學童 枯一半

自由電子報 2010-7-13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砸下百億元舉辦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主辦的產業發展局大手筆「強迫推銷」贈送全市十五萬名小學生一人一盆植栽,議員質疑此舉根本就是浪費公帑,「花卉」博覽會變成「花錢」博覽會。

疑植株選擇錯誤 浪費公帑

關鍵在於產發局送給小學生的植栽,選的是花期可達一個月的黃金葛及俗稱「圓仔花」的千日紅,然而發送到學生帶回家後,逾半數的植栽在幾天內就紛紛枯死,白白浪費幾百萬元公帑,市府是否植株選擇錯誤,引發爭議。

民進黨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昨天召開記者會,轉述家長投訴,暑假前,小朋友從學校領回吊掛盆栽及兩株花木苗,包括一包培養土手冊,但沒幾天,已開花的草本植物很快就枯萎,從綠色變成枯黃的乾燥花,不但讓認養植栽失去意義,市府錢再多也不該這樣亂花。

李建昌指出,枯萎的植栽經園藝專家鑑定後,確定是黃金葛及俗稱「圓仔花」的千日紅,花期至少可達一個月,但為何會在交到學童手中幾天內就大量枯死,可能與業者交貨時間,加上非季節花木又缺乏照顧有關,「最後不是家長在照顧,就是沒澆水枯死變成垃圾」。

台北花市企劃課長陳根旺表示,俗稱「圓仔花」的千日紅,是蓄水性強需全日照的植物,最好種植在戶外。

產發局則解釋,今年三月份徵詢全市一百五十五所公私立小學,有一百五十一所有意願參與認養活動,所以分送每名小學學童一盆兩株植栽,擔任「小小園丁達人」認養植栽,認養前都有請家長簽署同意書,並非強迫。

許淑華指稱,根據產發局報價,包括盆栽、花木苗、培養土及手冊,每個學童一份植栽培養組,成本將近六十元,全市植栽認養十五萬盆,但小朋友帶回家的草本植物幾乎都已枯死,等於幾百萬元公帑白白浪費。

產發局花博辦公室指出,這一盆二株植栽加上培養土為四十六元,植栽在贈送時都附上培養說明,告知小朋友帶回家後如何種植,活動有帶動學校生態教育的精神及意義。

小檔案
圓仔花、黃金葛如何養


台北花市企劃課長陳根旺表示,俗稱「圓仔花」的千日紅,屬於典型草花,是蓄水性強及需要全日照的植物,如果沒有陽光,很快就枯萎,最好種植在戶外。

至於黃金葛,陳根旺說,相對是耐陰植物,雖然室內、外都可以,但種在室內相對容易,只要每天澆水即可,甚至只用水耕都可以種活。 (記者劉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