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7月2日

『搶救信義綠鑚森林公園,環評未過立即停工』

廣慈開發黑箱作業 包庇廠商 枉顧市民權利?!"』記者會-會後採訪稿 系列報導 七十四[會後新聞稿]
日期:2010-06-27 22:43:55

發稿日期:2010年6月27日(日)時間:下午8:00
今天上午10點鐘,在許淑華議員的協助下,臨近廣慈博愛院的福德社區居民,在廣慈博愛院舊址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就地保留珍貴老樹與綠地,以及重新檢討廣慈社福園區開發案的規劃內容。

黑箱作業不溝通,居民聯署不理會
記者會一開始許淑華議員火力全開,砲轟台北市政府廣慈社福園區規劃過程黑箱作業,抨擊市府管不住得標的柏德開發,未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對於居民提出的要求也完全無法進行改善。

許淑華表示,柏德公司決標案後,從頭到尾對社區居民沒有作溝通,居民要一座圖書館,居民要樹全數保留,包括刪除遊覽車車位,柏德公司都沒有回應。信義區廣慈附近五個里沒有一個圖書館,圖書館設置有必要性,結果開發公司給個小小的閱覽室。

老樹756棵僅保留121棵,13%而已,其他的樹木怎麼辦?許淑華要求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應在環評送審前,積極召開兩場以上的社區說明會,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

還我綠地,搶救信義綠鑚森林公園
住在廣慈旁邊的公民記者「好奇寶寶」表示,位於信義路底福德街上的廣慈博愛院,面積廣達6.5公頃,7百多棵蔚然成林的大樹在園區裡搖曳生姿,是台北東區難得的都市綠肺,而在BOT開發與鄰近老舊社區積極爭取都市更新的情況下,這顆位於信義區裡珍貴的綠鑚石,也開始面臨了商業開發與綠地消失的壓力。廣慈博愛院原有750多棵的大樹,其中有許多樹齡已經超過40多年的老樹(廣慈於民國58年在此地設址),開發商去年中接手後僅剩704棵,除了其中121棵原地保留,即將遭到移植的大樹高達570棵。

以松山菸廠大巨蛋案的老樹移植為例,96年第一階段移植384株,到最後死了150多株,顯見老樹移植死亡率非常高,移植不過是凌遲等死。許多對廣慈老樹有深厚情感的社區居民在記者會現場高聲吶喊「還我綠地、還我綠地」,並主張在全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通過前,不得違法移植園區內的所有樹木,未來園區的規劃方式也應盡量擴大公園用地,將現有樹木就地保留,不要任意移植這些珍貴的老樹。

臺北市政府帶頭違法,社區居民具狀告官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更表示,依法「廣慈社福園區開發案」應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日前甫完成環評說明書送審前說明會,全案環評尚未送審更遑論通過審查,然台北市政府竟帶頭違反環評法第14條,於本案環評通過前,核發拆除許可給開發單位,縱容開發單位拆除廣慈社福園區裡的舊有建築物,此一「先破壞、再環評」的行為已違反環評法第4條、第6條、第22條之規定,因此社區居民與環保團體已於6月25日前往台北市政府遞送公民訴訟書面告知函,要求台北市政府應依環評法第22條立即處以罰鍰並勒令停工。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也追問社會局副局長,廣慈博愛院是社福用地,為何可以變更成商業用地?但未獲得滿意的答覆。

公民參與重新規劃,打造永續福德社區
社區居民黃玲珠女士表示,全案招標的過程居民都不清楚,規劃的過程已沒有讓居民了解,最後還要居民直接接受他們規劃的內容,實在非常過分。黃女士表示台北市政府應該盡速到社區來召開說明會與居民溝通清楚,開審查會的時候也應該主動通知社區居民。

福德社區距離101僅5分鐘不到的車程,長期以來因生活機能不便,社區的發展與鄰近的信義計畫區相差甚遠,因此廣慈社福園區的更新對社區來說是一個非常誘人的開發案,但整個案子的規劃過程並無公民參與的機制,規劃方式也未考量對社區居民生活上的影響,因此我們主張本案應重新檢討規劃方式,開放社區居民以及社會各界參與討論,以最長遠的眼光,來打造一個結合地方人文、環境永續的廣慈公園園區。

我們是不是可以同時擁有一座大面積的森林公園與便利的生活機能呢?我們的建築物是不是可以避開有樹的地方讓老樹原地保留呢?園區裡大型的建築物是不是可以向園區內退縮減少對鄰近社區的衝擊呢?園區裡是不是也可以規劃紅土步道與兒童遊戲區等休閒運動的設施呢?新蓋的建築物應是社區活動中心、圖書館、老人日託中心等,是可以、最高規格的綠建築設計,讓廣慈社福園區成為台北永續發展的指標性範例,藉以帶動週邊的觀光與經濟發展呢?請給我們社區居民一個公民參與以及重新思考的機會。

新聞聯絡人: 江逸萍 電話:0910-931-061
網址:http://www.peopo.org/curiosity/category/5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