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7月2日

澄社:立委應避免與財團掛鉤

澄社:立委應避免與財團掛鉤
住宅法草案,一直在行政院無法完成審查,因此不只立法院要加油,行政院也要加油

【中央社╱台北3 日電】 2010.06.03 04:39 pm


澄社社長黃秀端今天說,澎湖縣博弈公投失敗後,由於許多財團已在離島買地,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顯示國會無法擺脫與財團掛鉤的現象。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召開「國會亂象何時休」座談會,邀請黃秀端、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部落希望工程委員會主委趙和賢等人與會,討論立委在爭議性議題的監督與立法角色。

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說,4 月下旬,朝野立委為了是否開放陸生來台大打出手。台灣近來面臨廢除死刑、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開放陸生來台等高度爭議性議題,若無法保持理性,難免引發摩擦與衝突。

黃秀端表示,4 次江陳會12項協議,立法院沒審議讓它自動生效,等於放棄監督權力;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週初審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明定離島50公頃以下開發計畫不需送中央審查,這些都突顯國會與財團的關係,立委應避免與財團掛鉤。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副秘書長謝東儒指出,攸關居住權利的住宅法草案,一直在行政院無法完成審查,因此不只立法院要加油,行政院也要加油,而且負責此法案的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已被調職,讓該法審查進度也引人憂慮。

台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莊佳潁建議建立「商品化成品指標」,以消費社會與政治商品化角度來觀察立委的表現;舉凡為財團發聲、常在電視曝光講八卦的、喜歡演出全武行的,都涵蓋在這指標當中,希望督促立委理性論政。

2010/06/03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