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7月2日

國有地價值逾21兆╱農委會最大地主 交通部身價最高

2010-6-23 自由電子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部最新的報告,我國國有土地價值達廿一兆六九二一億元,管理這些土地的機關中,農委會的土地最多,算是台灣最大地主機關,最有錢的機關則是交通部,手上土地資產逾兆元。

根據九十八年十一月十日出版的財政部「強化國有財產管理效能」,依九十六年公告現值計算,全台公用及非公用土地共一九四.六萬公頃,價值約四兆五七二四億元,但到九十八年公告現值卻暴增四倍之多,達十六兆八四二八億元;經財政部估算市值,則高達廿一兆六九二一億元,其中公用土地就達十七兆○六二一億元。

再分析前十大中央機關經管的國有公用土地,最大地主是農委會,管理的土地達一二○萬九一七三公頃,價值為二五一五億餘元;其次是原民會的十八萬二一六六公頃,但大多是山區及保留區,依價值排名只排到第八。

若論到最有錢地主,則非交通部莫屬,其管理的土地面積三萬二六三一公頃,排名第五,但價值高達一兆一九七四億餘元,獨占鰲頭;第二富豪是國防部,土地面積三萬○一五三公頃,價值六一五四億餘元。

即使坐擁金山,但相關機關顯然拙於運用,屢被立法院及審計部批評過度依賴土地處分收入,而土地本身閒置、利用度太低,更有些土地被占用的處理過於緩慢,也常遭外界詬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