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7月28日

解決熱島效應 需降低都市容積率

2010-07-05 20:35:35 【台灣醒報記者蘇郁文報導】

最近台北市瀕高溫,甚至創下歷年紀錄,氣象局解釋,這是由於太平洋高壓加上熱島效應影響,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在受訪時表示,要解決熱島效應,需從都市更新整體規畫著手,因為台北市已不適合再調高容積率。

都市熱島效應,是從氣溫上來看,都市區的氣溫遠超過周遭環境,林憲德之前曾在台北及關渡實地測量,發現深夜時,市中心的溫度比起郊區高上4.5度,如果是白天將差別更多,而空調上升1度,耗電率便會減少6%,依此換算,市中心的耗電量比起郊區要高上四分之一。

台北市的盆地地型、建築物多,造成熱氣不容易散去,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氣溫只要超過35度,就已經高於人類體內溫度;為了能正常生活,人類不得已需藉助空調系統。但廢氣堆積在台北盆地之中,戶外更熱,形成惡性循環。

汪中和指出,不可能避免使用空調系統,但必須在使用能源的效率、或是替代能源的研發等地方補回消耗的能量。

林憲德建議,要解決都市熱島效應,可以盡量選擇附有節能標章的產品,更加省電,但個人的能力有限,最終需從整體都市規畫著手。林憲德說,台北市的綠地太少,容積率不適合再增加,而且還要因應風向,增加東西向的綠地,建築物減少使用玻璃帷幕,應多採用隔熱建材,窗戶不用太多,只要有適當的調溫就好。

河川也是一種排熱的管道,林憲德指出,台北的河川堤防動輒高2~3公尺,熱氣不易隨河川一起排出,國際水利環境學院副研究員游進裕也認為,河川吸熱效果很好,但是台北市河川水域面積太小,就算沒有堤防用處也不大,但是他也認同台北市要重新思考人口策略,是否人口太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