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27日

202兵工廠留半片地 張曉風不滿意


被列為國家生技園區用地的二○二兵工廠,經作家張曉風及環保相關團體請命後,行政院決定減少開發面積,並進行濕地復育。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0.09.25 03:31 am



作家張曉風日前下跪為二○二兵工廠請命,昨天得知中研院新計畫仍執意開發,她表示將持續表達停止開發的訴求,盼能保留大片原始綠地。張曉風說,開發與破壞其實是一體兩面,「相信府院裡一定還有一兩位有良知、有智慧的公務員。」

張曉風今年五月以「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投書本報,並寄信給總統馬英九,甚至不惜下跪,為長久居住在二○二兵工廠的松鼠、白鷺鷥、台灣藍鵲、老鷹等當地「原住民」請命,成為媒體焦點。

中研院近期向行政院提報新計畫,將開發面積由九點六公頃縮減為四公頃,張曉風得知此事,坦言「覺得失望」。她指出,二○二兵工廠為台灣北部少見的大片生態園地,不適合作任何開發,「開發聽起來雖然好聽,與破壞其實是同樣意思。」她認為中研院沒必要一定得用到這塊土地。

張曉風認為,中研院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不僅造成原始生態破壞、衝擊濕地原始生物,還要養動物作實驗,「最後台灣將會失去原來的面貌。」

對於中研院縮減開發面積卻仍執意開發,張曉風舉《孟子》中偷雞賊的故事,指這就好像原本天天偷雞的小賊,在旁人勸阻下,改成每月偷一次。她輕描淡寫地說,「當地保存完整性比較好。」

荒野保護協會環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表示,中研院新版計畫看似將開發可能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卻仍不符環保團體盼望規畫保留的訴求。由於當地地處低窪,建議應納入區域防洪觀念,將整個濕地範圍作整體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