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5日

稅制不公 政策無能 房價暴漲 成擴大貧富推手資源集中大台北 導致中南部房市疲弱

2010年08月22日蘋果日報 【楊茲珺╱台北報導】

五都房市大體檢 全台篇

距離五都選舉不到100天,新五都首長即將誕生,但中央政府仍未解決民怨之首「高房價」、候選人也未提具體政見。《蘋果》製作「五都房市大體檢」系列專題,連續3周於周日、周一見刊,剖析全台以及五都房市病灶。

1979年,全台房價暴漲、無殼蝸牛走上街頭怒吼,今年初,同一批抗議臉孔卻在21年後再度現身,凸顯台灣房市病況並未改善,學者痛批,中央政府並未制定公平稅制、無完整的住宅政策、不夠公開透明的交易環境,加上建設資源過度集中於大台北,導致台北房價暴漲,「選對城市居住,竟成為財富暴增的關鍵。」

主計處日前公布2009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若以5分位計算,貧富差距比例6.34已是歷史次高,若以20分位計算,最富與最窮更高達66倍,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解決貧富差距問題。對此,網友瑪勒戈壁批評政府幫富人與企業大幅減稅、幫囤積土地炒高房價的人政策開道,土地跟房屋變成財富移轉給富人的魔術機器,「還假惺惺要怎樣的小組來討論貧富差距?少裝了!」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高房價絕對是擴大貧富差距的推手,「有能力買屋的原本就經濟狀況較佳,當房價急遽上漲,有屋者身價跟著暴增,與無殼蝸牛差距自然拉得更大。」無殼蝸牛代表人物李幸長痛批,這幾年財團囤積土地,靠著房地產發財的比比皆是,「若不能按照實價課徵房屋交易稅與增值稅,房地產只會讓財富繼續惡性重分配。」但去年行政院長吳敦義已否定改革稅制,理由竟是不以大棒打房。

南北身價差10倍
除了稅制不公,交易環境不透明更是房價炒作主因。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董事長張元旭表示,目前房價資訊多由業者提供,「業者當然希望房價持續走高,因此會提供偏高、或是賣得掉的價格。」買方形同被矇著眼睛作購屋決定。近期營建署已緊急搭建「不動產價格e點通」網站,不過揭露的交易資訊仍延遲1季以上,與香港、中國大陸、日本當周更新交易資訊相比,顯得相當牛步。

此外,政府未妥善分配建設資源,就業機會與投資過度集中大台北,導致中南部房市長期疲弱,房價差距愈拉愈大。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計畫系教授林元興表示,大台北有信義計劃區金融中心、內科、以及南港經貿園區,產生人口磁吸效應,「20年前選擇在台北、或高雄置產,目前身價可能相差10倍之多。」

五都比一比
資料來源:主計處、各縣市政府、永慶房屋

吳敦義的房市語錄

2010/07 內政部擬取消陽台、雨遮納所有權登記,吳敦義喊卡
※吳語錄:雨遮等附屬建物像綁螃蟹的草繩,小條草繩當然一起秤,若草繩太大,買1斤螃蟹含3、4兩草繩,不合公道
2010/04 預售屋分開計價爭議
※吳語錄:雨遮一坪也要5、60萬,又不是土匪
2010/03 無殼蝸牛聯盟抗議北市處處豪宅
※吳語錄:沒辦法住者有其屋,非常抱歉
2009/12 網選十大民怨,都會房價過高第1
※吳語錄:台北房價高,中南部每坪10萬屋一堆,不能大斧砍房價,否則全台受傷
2009/11 經建會前主委蔡勳雄贊成提高非自用住宅稅率抑制炒作
※吳語錄:目前沒有任何增稅計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