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10日

南方朔:五都選舉前的台北花博醜聞

世華媒體/名家評論‧作者:南方朔‧《亞洲週刊》主筆‧2010.08.30

上週,台灣最暴烈的新聞事項,就是台北花博所惹出的醜聞了(編者按:郝龍斌為花卉博覽會到處植花,但採購價高得驚人,被指讓特定廠商受益)。這起醜聞已將台北市長郝龍斌搞得灰頭土臉、人仰馬翻,對年底的五都選舉已增添了許多變數。

因此,首先我們還是要來先看五都選舉,這項選舉現在只剩百日。國民黨的策略乃是分化南部的民進黨,穩住北部的國民黨。國民黨策反高雄的楊秋興雖然已成功,但這完全沒有影響到南部選情,反而有可能使國民黨自己在南部被邊緣化。截至最近,民進黨在南部還是穩若泰山;而在台中方面,由於翁奇楠命案的兇手廖國豪已自動投案,國民黨的胡志強已轉危為安,剩下的就是北二都了。國民黨的選舉操盤手自己都在報上表示,如果9月份國民黨還不能將選情拉開,國民黨要有北二都敗選的準備。這種話由國民黨的人自己講出來,可見情勢的嚴峻程度了,已有人悲觀的認為,五都選舉搞不好,國民黨會以1比4的結果落敗。

而就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台北市方面卻鬧出了花博醜聞。這起醜聞爆發之初,台北市長郝龍斌還不當一回事,但隨著案情的發展,以及民意的不滿,他們顯然也理解到此案將會衝擊到選情,遂於8月27日將工務局代理局長解職,新工處總工程司則調職,希望將此案滅火,另外則是於8月28日召開廉政肅貪中心會議,另外則是將涉嫌廠商移送地檢署偵辦。由市政府的這些動作,已可看出他們的緊張了。至於此案是否即可因此而停損止血,則尚不可知。此案由於台北市先倔而後怯,不能在第一時間即趕快處理,現在才來辦人善後,總是難杜悠悠之口。隨著五都選情的激化,此案將會怎麼發展,委實值得注意。

人們都知道,政府每年在龐大的預算,可以購買公共建設和公共消費,因此在消費行為上,政府從來就是“最大的購買者”,除了重大的公共建設每一項即金額龐大外,其他如辦公室的小支出,如咖啡茶、原子筆、紙張信封,加起來也都是好大一筆數字,因此,“包政府生意”乃是商人的最大利基。

正因為政府是“最大的購買者”,因此,政府在從事購買時,遂難免有各種上下其手的骯髒事發生。照常理講,買主愈大,通常都是談判議價的空間也愈大,意思就是說政府買的應該比別人買的都便宜才是。但包括台灣在內,多數政府都是買的都反而比較貴,以美國軍方而言,就曾出現過一個普通咖啡壺報價400美元,一支普通原子筆10美元的醜聞。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賽門(David S.Simon)就把這種政府行為稱為“精英份子的偏差行為”之一。許多政府買的反而貴出許多倍,原因即在於貴的部份都與貪腐和獻金有關。政府由於權力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加上政府體系龐大,容易造成體制上的集體麻木,大家自掃門前雪,不去擋人財路;而外界的人對政府的監督都喜歡談大事而不管小事,這種貴一點的事遂根本不受重視,而就在大家集體的麻木懈怠下,政府採購消費行為,遂變成了貪腐之源。以前,尼克遜時代的副總統安格紐最擅於藉公共採購收回扣與獻金,最後東窗事發,用認罪協商的方式下台,免掉了法律的追究。

而在台灣,藉著公共採購而上下其手的事,也從未停止過,據我所知,近年來台灣各行各業甚至發展藍營有藍營的供應商,綠營有綠營的供應商這種情況,這種人由於普遍時候都多少受到照顧,當然也成了藍綠雙方的金主。這也是台灣政府採購日益偏貴的原因。

就以這次台北市所鬧出的醜聞為例,民進黨本來要主打的是今年11月的花博,但花博部份還在發展,它卻在周邊的台北市新生高架橋植栽採購案上有了突破,此案很離譜的有:

——新生高架橋要裝飾許多植物,市價台幣37元的南美蟛蜞菊,它買299元;市價42元的馬蘭,它買326元;市價70元的平戶杜鵑,它買343元;市價70元的蜘蛛百合,它買376元;市價每公尺56元的PVC管,它買704元。如此高額的價差,如果說其中沒有蹊蹺,有誰會相信?

——根據市政府後來的公佈,新生高架橋委外設計監造,全案5次流標,第6次廢標,第7次才決標,第7次比第6次整整多出台幣3億多元,意思是說,此案其實不是個小案,如果捅到底,它可算是個大案。民進黨還在查的是花費100多億的花博案,台北市始終未提交細目表,那部份屆時可能才是重點。

現在距五都選舉僅百日,可以想見的是,隨著選情的加溫,各類醜聞弊案必將增多,台北市目前的醜聞弊案只是開始而已。(香港明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