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5日

綠盯花博價格 建築師:看價值


2010/09/05 09:56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質疑花博新生公園展區的10座休息區造價太高,設計建築師張清華昨天說,花博不是花市,花博也不只是工程,還具有工藝創作和教育意義,所以不能只看價格,而是要看價值。

張清華說,她不管藍綠,只問專業。工程預算編列不能只看單價,還要考量工材取得難易、完工期限和工地環境。好比1把蔥平日賣10元,颱風來臨時就漲價,或者說沖洗照片1周後取件,跟當天取件的價格也會不一樣。

不過市議員黃向羣認為,公共建設不能因加入創意、設計元素就漫天喊價,或是排除民意代表監督市府執行預算的職權。以竹編休息區來說,有人認為具有藝術成分,但也有人說只是「放大的雞籠」,如果民意代表不能嫌貴,當初設計時若價格再加10倍是不是也沒問題?

市議員黃向羣、莊瑞雄和劉耀仁前天到花博新生公園展區會勘,質疑組合屋和展館外的公共設施造價太貴。

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昨天上午臨時舉行記者會,針對黃向羣等人的質疑提出說明,希望化解外界疑慮,不要再重演新生高花價風波。

林建元說,黃向羣等人張冠李戴,把表演劇場後台休息區及更衣室的預算,套在工地內臨時性的組合屋。後台為螺栓、型鋼構成的永久性設施,內部是耐磨地板,外部增飾南方松實木雨淋板,預算合理。

張清華說,花博新生園區限期完工,如果編得太低,廠商不投標,工期將無限期延後。加上新生工園內有很多大樹,施工準則規定包商不能傷到樹木,傷1棵罰10萬,增加施工難度,她要綜合考量所有的因素編列預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