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27日

北市拚開發 老樹移植命難存


▲台北市政府23日召開「樹木移植研討會」,打算找出更好的移植方式,提高移植後存活率。民間團體帶著因不當移植而死亡的樹木前往抗議,表達對北市府只知移樹、不懂護樹的不滿。(圖文/郭晉瑋)

更新日期:2010/09/24 00:17【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台北市近年為了土地開發,將許多擋路的老樹移往「樹木銀行」,被移植的老樹多半無法存活,少數老樹一息尚存。台北市政府23日上午召開「樹木移植研討會」,打算找出更好的移植方式,提高存活率。此舉遭民間團體抗議,認為市政府輕重不分,明明應召開「樹木保護研討會」討論法規層次修正,卻反過來商量技術問題。


樹木銀行變墳場台北市政府將老樹視為開發阻礙,多數樹木遭砍伐,僅少部分得以保留或移往樹木銀行,在民眾提供的照片中,樹木銀行的樹幾乎枯死,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諷刺地說:「這哪是樹木銀行,根本是樹木墳場。」


台北市政府為了改善樹木移植技術召開研討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表示,移樹技術是最下位的考量,原地保留才是王道,市政府應該考慮護樹而非移樹。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移植技術是園藝公司的事,「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說得很清楚,公有地上的樹木以保留為優先,政府卻常做與法律背道而馳的事。


為利益犧牲綠地砍伐老樹背後隱藏的是都市土地開發的龐大利益。以松山菸廠為例,原本是一座工業遺址,松山菸廠轉變為覆滿綠蔭的都市公園,卻在2001年被指定為大巨蛋場址。為了開發,廠內千餘棵老樹遭移植,幾乎死了一半。當時,市政府以整地非動工為名規避環評,大舉移樹。都市改革組織成員陳依雯說,以前整地前就需環評,整地就是動工,松菸開此惡例,後來許多案子有樣學樣。


位於板橋的江翠國中因為學校準備開發「停車場與游泳池共構」工程,打算砍伐、移走上百棵老樹。知情人士透露,工程多是議員提案,只要學校或家長沒有反對聲浪,校地就默默被開發。選擇校地的目的就是因為校地不需徵收,免除許多麻煩。


人工造景糟蹋環境另一邊,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則移走老樹,改造成人工梯田。附近居民陳小姐說,一棵樹就是一個生態系,毀了自然生態,替補上人工景觀,許多居民與團體都非常不諒解。


而近期台北市推出「台北好好看」系列,建商養地一年,作為短暫景觀綠地,之後開發可以獲得容積獎勵。潘翰聲質疑,這種砍老樹換盆栽,一年後讓建商蓋大樓的政策,市政府為什麼還要平白送容積率給建商賺錢?


保護老樹並非只是為了一棵植物的生命,還有與樹木相連的人類生活環境,以及形塑空間的權力。現行法規中,樹保委員會與樹保條例幾乎並非以保留樹木為前提審議,反而為移樹和砍樹開了後門。民間團體要求修正樹保條例,降低老樹認定門檻、提高砍伐老樹的罰金,最重要的是優先考慮原地保留,才能讓台北市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