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5日

北市花博植栽貴七倍 移送偵辦

2010-8-25 自由電子報〔記者林恕暉、陳璟民/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日前踢爆新生高架橋植栽美化工程植栽報價浮濫,市府發言人趙心屏昨坦承植栽單價確實高出三到七倍。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表示,這項工程約兩千四百萬元,市府核算後只須支付約八百萬元。

台北市政風處調查報告昨天出爐,認定新工處未能考量市場價格,有督導不周之責,市府將對負責官員行政處分。

新建工程處表示,已檢討承攬設計的昭凌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沒有了解各家投標廠商報價不合理,造成施工預算偏高,損害市府利益的責任,全案由市府政風處移送檢調偵辦。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批評說,人民每一分納稅錢都是辛苦錢,政府應為人民看緊荷包、把錢用在刀口上,不是價格比例高不高的問題,而是面對事情時,事前態度與發現問題後的處理態度。

花博燒錢 蘇︰若涉及不法更糟

蘇表示,主政者若態度無所謂或不面對問題,會讓人民覺得錢花得很冤枉,台北市再怎麼有錢,也不宜浪費,浪費不但可惜,如果涉及不法更糟糕。

新工處長黃一平表示,植栽美化工程投標金額約兩千四百萬元,當初因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流標六次,第七次招標時,只用第六次廠商報價平均計算核定,未考量市場價格,才造成此情況。

莊瑞雄日前公開質疑新生高架橋植栽工程報價浮濫,廠商報價南美蟛蜞菊一株三百元,但他實際訪查發現批發價五十株只賣五十元,一株僅一元,零售價一株也只要三、四元,報價太浮濫。

市府指新生高植栽 與花博無關

莊瑞雄說黃金金露花一株、六月雪一盆的市價都是十元,新工處採購單價各為八十元,運費卻分別高達一百一十、一百五十元,組合報價分別為三○四、三五五元。南美蟛蜞菊的浮濫報價絕非偶然,「全案異常採購價格的植物種類比比皆是,郝龍斌不能應付了事」,要求全面徹查,他正調查花博相關資料,若查證屬實,將進一步公布相關資料。

不過趙心屏強調,新生高架橋的植栽工程與花博無關。

市長郝龍斌說,他近日要求政風處逐項檢討花博會的花卉採購後,發現有四項花卉價格偏高,金額約一百七十九萬元,花博花卉採購總金額有二十一億元,只占萬分之八.五。

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表示,經調查後,花博會南美蟛蜞菊、季節性草花、七里香、斑葉等四種植物報價確實有問題,分別由新工處、公園處發包,已要求檢討,花卉價格都經過台大園藝系、公園處、農委會、景觀公會等多個機構訂定參考單價,政風處也會調查是否有不法情事,以昭公信,但希望外界不要唱衰抹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