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10日

花博已成台北市政問題博覽會

自由電子報/自由評論2010-9-2

兩個月後將在台北市舉行的國際花卉博覽會,最近由於「花博大道」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引爆花價採購偏高等諸多問題,引起各界普遍關切。最令人民瞠目結舌的,不僅花價及相關採購價格高得不合常理,官員花用人民納稅錢,完全不當一回事,事後或以「簡單疏失」輕描淡寫,或把來自輿論及議員的揭發、監督打成出自選舉動機的抹黑。但在郝龍斌市長自承管理不當並致歉之後,其個人不論是否辭職或如有人所建議的放棄連任,最重要的是,把花博辦好的同時,就相關爭議所凸顯的市府團隊問題,給人民一個交代。

花博旨在透過花卉園藝,向國內外行銷台北,此一市府宣稱的「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國際級博覽會」,如能辦到近悅遠來、內外稱讚,不但台北有面子,市府團隊有榮譽,同樣可以為台灣爭光,讓更多人欣賞台灣的花卉園藝之美。從這個意義來說,花博不是可以輕易被唱衰或污名的,因為十一月初花博一旦開幕,即見真章,人民絕非美醜善惡不分的愚夫愚婦,花博如果辦得好,唱衰者豈不自絕於公眾?

另一方面,花博如果辦得不成樣,不但招惹民怨,令台北市民顏面無光,也會使台灣丟臉。從而,花博其實沒有唱衰或污名的問題,只有辦理失當或失敗的問題。
由此觀之,花博籌辦至今,不僅出現不少問題,市府團隊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所作所為,進一步顯現它連基本心態都出狀況,花博已演變成有如台北市政問題的博覽會。

採購價格高得離譜,是最受質疑的問題。儘管市府以花草必須加上運輸、造景等費用辯解,但其單價可以較諸市場高出數十倍,且價格離譜的不止花草,最令市民心痛。箇中原因,究竟只是未實際進行市場訪價,還是圖利業者、涉及貪瀆或督導不周,都需要給市民清楚的交代。其次,採購出現重大問題,反映市府團隊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從預算提出、底價審查及採購稽核,都沒能發揮功能;這種內部管理及控制系統失靈,到底是個人還是整個團隊螺絲鬆動,甚至集體腐敗?市民充滿疑問,亟待解答。

就已知的資訊而言,新生高僅由承辦科長同意,總工程司就可決行,機關首長似乎不聞不問。在稽核方面,兩年前採購稽核小組已有稽核報告,發出諸多警告,卻被束之高閣,顯示市府團隊的內控,形同虛設。這種團隊,出狀況勢屬必然,不出狀況才是例外。尤有甚者,不論所出狀況多大,市長總是最後一個知道,強調「不知道」或「今天才知道」;頂多有如在議會看捷運站掉落金屬片險砸傷人影片,只發出「哎喲」驚嘆。然後,由市府找人組成專案小組負責清查,市長自任召集人,但百姓都在質疑,如此這般,真相可以大白嗎?

同樣讓市民不滿的,花博尚未開張,不少市民已然受害。從一般道路的酒泉街,到中山北路北美館前人行道的「美術之路」,都遭到破壞;國際足球總會認證的標準足球場︱中山足球場,因花博被廢,多少人失去集體記憶的場址,而改建的「爭艷館」近日遇雨已先出紕漏。最讓許多台北人不堪的是,花博讓台北變得越像北京,艋舺的遊民、流鶯遭到驅趕,因為有礙市容觀瞻,情境有如北京奧運之前;公務員被要求每天開始上班前跳「花博舞」,並邀民眾共舞,基層不爽。

市府團隊當然知道,花博這麼搞,一定招致反彈。於是,公關危機早就啟動,「花博破百、郝龍斌與S.H.E尬舞」、「花費少產值高、台北市花博嘉惠花農」等置入性行銷,大量出現於新聞媒體,以攏絡減少批評。另一方面,對於敢來找碴的,市議員要資料,能拖則拖,能簡則簡;而且副市長、發言人上節目辯駁猶有不足,還要市府秘書長、承辦科長叩應硬拗。

從而,花博還沒開幕,市府團隊惡形惡狀,諸多問題已經紛紛暴露,所有這些,郝市長在辦好花博的同時,都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向所有市民有公開透明且令人信服的交代。我們認為,花博當然重要,但畢竟是一時的;市府團隊的管理效能紀律,才是市民福祉的長遠基礎。從此一角度出發,檢調司法機關也不能怠惰,使市民能更進一步了解事實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