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10日

議員質疑 花博竹編休息站 學生做的竟比老師傅做的還貴

2010-9-6 自由電子報 〔記者黃忠榮、陳怡靜/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踢爆花博竹編休息站造價過高,而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接獲陳情指出,花博竹編休息站是北科大老師帶領學生製作的;花博展場建築師張清華昨天表示,竹編休息站是廠商找竹編師傅和北科大老師指導學生共同編作,對學生是相當難得的學習機會,也讓建築、設計系學生有親身體驗的機會。

北科大學生向莊瑞雄陳情,參與竹編涼亭的學生根本沒拿到酬勞,「只領到一個便當」,這種作品較接近「學生的實習課程」,要稱為藝術品太牽強、也太貴。

竹編老師傅估價十一萬
莊瑞雄並向南投的陳姓竹編老師傅訪價,陳師傅說,同樣尺寸(A式)的竹編,連工帶料約十一萬元,主要是工錢,材料費僅約二萬多元。台北市政府的近三十五萬元,一個價差就超過二十萬元,「由小看大」,整個花博被灌水的到底有多少?

總部︰學生參與藝術
張清華回應說,學生是實習、接受指導,拿到酬勞的應是竹編師傅,至於酬勞多少,則要問廠商;花博總部發言人馬千惠強調,不能因為學生共同參與製作,就說不是藝術作品,裡面有很多心血結晶與創作概念,難道因為有學生,就不能有藝術作品?

六月間曾參與實作的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表示,系上師生只是利用實作課程、撥一天去協助設計團隊建構竹涼亭,這筆經費並不是付給北科大的;帶領學生之一的助理教授楊詩弘昨澄清:「與這筆經費無關!那是校外教學的實習課程,系方還出資為學生保險,我們只是帶學生去了解不同的建築材料,讓學生體驗竹構造。」

北科大學生︰只領到便當
據了解,花博竹構造涼亭是由花博展場建築師張清華邀請國內知名竹藝師徐暋盛合作,北科大建築系過去曾邀兩人擔任業師、分享業界經驗,因此兩人邀請北科大學生現場動手做竹構造。估計約四十名大學生與碩士生於今年六月間赴花博幫忙,協助搭建部分涼亭構造。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網站上PO文,「為了讓學生們也能體驗花博展場設計的真意,台北花博展場設計建築師張清華與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主任蔡淑瑩教授,帶領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大一與大三學生,共同響應今年二○一○年台北市國際級的年度建築空間盛會。」

休息站造價近三十五萬
根據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單價分析表,休息站分為A、B兩種,A式是直徑五公尺、即議員所說的「大雞籠」,以竹編方式製作,一個造價三十四萬八千多元;B式直徑三.五公尺加座椅,造價二十九萬九千多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