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10日

北市老舊公寓都更案 多數民眾霧煞煞

自由電子報【9/3 16:59】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8月起推動「老舊公寓都市更新專案」,北市議員公佈問卷結果,近3成認為都更審查過程不透明公開,2成4認為助長房價飆漲,超過四分之一民眾誤認都更全享有兩倍容積獎勵,包括地政士及建築師公會也認為,多數民眾對都更方案都是一知半解。

 北市議員李新近一個月來,在大安文山區舉辦20場都更說明會,針對2千名參與名眾進行問卷,回收848份中顯示,多數民眾對都更政策仍「霧煞煞」,住戶感到最困擾是不知如何發動更新,占2成5,也有2成5擔心「釘子戶」問題,2成4不確定容積獎勵,有超過4分之1民眾以為都更案均享有2倍容積獎勵的錯誤認知。

 在民眾對於都更政策的疑慮,有2成9認為審查過程不夠透明公開,2成4助長房價飆漲,另有逾5成委託開發商辦理都更,但有近3成不知如何挑選優質開發商,其中3成1不知如何申請老舊公寓更新重建。

 北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高欽明說,市民對於都更法令與審查程序複雜度,多半一知半解,市府要推廣都更,必須讓政策變成市民能懂的語言。

 北市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陳玉霖說,估價是更新很重要的部分,例如許多民眾對頂樓及一樓的估價都有很大落差,涉及都更前後的市值與容積分配的額度,住戶可多向第三公正單位求詢。

 北市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說,召開都更審查委員會設有旁聽席,供民眾聽取意見,會議紀錄也會公佈在網站,網路直播的技術短期無法克服,有待研究,礙於人力吃緊無法設置輔導員,但15人達成都更共識,可派專人解說,開發商資訊將要求內部彙整再公佈,而稅賦權責在於中央,會向中央提出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