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10日

超額利潤到誰手上?

自由電子報/自由廣場2010-9-5 ◎ 李明良


自新生高架橋種植的花花草草採購,被踢爆比市價貴上數倍甚至數十倍後,郝市府狀況就不斷湧出:像新生高灌溉系統塑膠管逾市價十二倍;花博標案獨厚聯合報系,不管是一或三家投標,底標價與決標價幾乎完全相同,顯然沒議價,有違常理;花博組合屋每坪造價高出市價五倍;直徑五米竹編覆蓋塑膠布的休息站要花三十四萬;還有隔音牆標誌、鋼材、木椅、椅腳、佈告欄都貴的離譜,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按「市價」應都已含有合理的利潤,而市府的採購價竟高出市價數倍,這是不合理的「超額利潤」,昭凌工程顧問公司就說:承攬新生高設計監造案是依專業判斷進行預算製作,後來單價偏離市場行情,是依市府指示調價的結果。如果屬實,北市府真是膽大包天,顯然在圖利廠商,此應已構成瀆職,而這些「超額利潤」承包商能獨自吞得下去嗎?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有人想藉此籌措競選經費?

我們要問郝市長的問題很簡單:你所領導的市府團隊,有沒有、為何要指示昭凌工程顧問公司調整價格?如果市府團隊用「市價」去採購或發包,花博預算有必要花到九十五億元嗎?現在這些超出「市價」數倍的採購、發包所創造出來的「超額利潤」,有沒有「回扣」到誰手上?
(作者為企管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