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9月10日

綠指控 花博工程破壞圓山遺址

自由電子報/焦點新聞2010-9-8 〔記者陳慧萍、林恕暉、趙靜瑜/台北報導〕

花博爭議又一樁!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昨天舉行記者會,指控文建會及台北市文化局放任花博工程破壞圓山遺址;遺址一旦毀壞,將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要求相關單位立即停工調查,並從嚴查辦。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指出,所有過程經過文建會把關,「沒有破壞情事」。

指控文建會及北市文化局放任施工
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也說,施工時,圓山遺址監看超過一年,召開六次遺址審查,立委說法與事實不符,文化局按照文建會的要求處理,現場也完全沒有發現任何遺物露出。

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則強調,去年發生超挖的事實後,除了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聘請專人監管保護外,去年七月起就要求增聘考古學者進行全程跟隨監看,先後作了二次現勘六次專案報告。文建會全程都採高規格把關,並沒有立委所指控的作為消極。

文化局長:監看逾一年 無遺物露出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說明,遺址受花博工程影響的部分有兩處,原規劃的人行天橋已遷移,地下道拓寬也沒有再進行;文化局另委託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結果並未提報須停工,遺審會也沒有做成停工決議。

李建昌昨批評,花博圓山展區和圓山遺址剛好完全重疊,文建會卻消極不作為,沒有審查花博工程內容就任其施工,造成遺址原地層被破壞;去年七月遭民眾檢舉,文建會才請國定遺址審查委員劉益昌勘察,當時就確認至少有兩處遭施工破壞;考古學者介入調查後,陸續發現十二處遺址遭到工程破壞。

許淑華指出,北市府原本還擬將圓山貝塚以「古蹟巡禮」列為花博展區之一,後因擅自動工嚴重破壞遺址,最後才放棄,僅以五十六萬元預算改裝兒育中心的展示室,草率回應考古學界。

林淑芬痛批,圓山遺址被日本人、國民黨政府接連破壞,被劃定為國家遺址後,市府依然漠視遺址保存,難道也是殖民心態?她要求北市府立即停工調查,並從嚴查辦。

圓山遺址位於中山北路、酒泉街、玉門街與基隆河包圍的長方形區域,是台灣最早被發現的史前時代遺址之一,除了曾出土大量史前遺物外,也被確認含有多處「貝塚」,因此也以「圓山貝塚」見稱,二○○六年獲政府公告為國定遺址。

根據文資法的程序,如果工程觸及古蹟與遺址,會先要求立即停工,如果有停工並尊重專業考古學者意見,就不會開罰。如果不停工,就會開罰,繼續施工的話還會判刑。王壽來昨天說,現在並沒有發生這種情況,沒有處置法辦的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