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7日

《展完即拆?》1橋2館「拋棄式」 花博空燒8億

2010-5-2 自由電子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台北花博會將在11月登場,公務預算加上企業贊助經費近123億元,14座展覽館及周邊設施,不乏半年展期後就面臨拆除,其中光是2座展館及一座陸橋,「展完即拆」就要花費8.1億元,花博會也被形容是另類的「花錢會」。

《市府:用地有其他用途》
北市府花博發言人馬千惠解釋,由遠東企業贊助的流行館及市府興建的爭豔館,用地未來都有其他用途,一年內應該都不會立即拆掉。

位於中山足球場草皮中央的爭豔館,佔地將近2千坪,也是花博會圓山園區6座新建的主要場館之一,館內為了適合花卉展出,還設計溫、濕度調節功能,光是該場館就斥資3.4億元。

由遠東企業贊助的流行館,全館標榜以保特瓶搭建而成,矗立在中山北路與酒泉街口,十分醒目,興建經費達3億元,產發局為了方便參觀人潮橫跨園區,特別在酒泉街口興建人行陸橋跨越中山北路,陸橋預定5月底完工,由新工處發包興建經費1.7億元,原規劃預定明年4月展期結束後就要拆除。

《議員:花博會像花錢會》

北市議員莊瑞雄批評,花博會預算一路從70億元「膨風」追加到123億元,扣除民間企業贊助,公務預算就達到100億元,從場館、硬體設備「展過即拆」即可看出,花博會不只燒錢,更像「花錢會」,市府為了迴避場館變成「拋棄式」延緩拆除,沒有展覽接續,場館照樣變成空盪盪的「蚊子館」。

馬千惠說,花博會最初是規劃在關渡平原,光是解決用地問題,花費可能要300億元,改在圓山地區舉行,用地規劃折衷,部分場館也必須採暫時性興建,以遠東流行館為例,採用保特瓶當建材,可拆、再利用本來就是特色,至於陸橋的存廢,也必須視當地民眾使用情況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