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14日

抑炒房 北市國有地擬續停標建商搶地惜售 反致未來半年預售屋更貴

(2010年05月11日蘋果日報)【柯玥寧╱台北報導】

由於北市房價及土地標售價持續高漲,原定今年9月要檢討大台北國有地復標的計畫出現變數,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局長張佩智說,照目前的房市熱度來看,「北市國有地繼續停標機會較大。」業者認為,土地供給量持持不釋出,建商更加惜售,未來半年預售案的推案價肯定更高。

出現變數

自3月起行政院下令北市土地及北縣精華段土地全面停標後,北市唯一公開標售的天母聖道兒童之家千坪土地,就以每坪409萬元的天價標出,其餘大型土地交易在台北縣遍地開花,最新一筆交易出現在沈寂已久的淡海新市鎮住宅土地,上周以每坪19.1萬元的歷史新高價標脫,顯示出建商求「地」若渴的心態,市場氣氛仍熱。
國有財產局為避免「帶頭炒房」,就目前房市氣氛來分析,張佩智認為,9月台北市與台北縣精華地段繼續停標機率大,就算要標也得經由行政院審議。

70萬坪軍方地活用

至於對房價影響較小的郊區土地,如北縣金山鄉將會繼續標售。此外,未來大台北標出的國有地,除非要送都市計畫審議,否則在標出後2年內若未開發,政府將以原價買回。
因為停止標售,國有財產局擬以地上權方式增加供給,目前國產局接管共約70萬坪的軍方土地,將採設定地上權方式處理。

張佩智說,4塊軍方用地目前仍使用中,其中基地約2700坪的博愛路國防部大樓搬遷進度最快,將於2012年接管,預定捐地40%後,再將剩餘約1600坪土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標,而且不僅限住宅產品,可能為飯店、老人安養院、醫療機構等。

其餘不標售的北市百坪至千坪基地,也將採設定地上權、參與都市更新或交由北市停車管理處規劃停車場等方式活用土地。

豪宅賣1戶就調價

但業者卻認為若持續停標土地,無助平抑房價。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表示,台北市國有財產局停止土地供給後,土地缺貨是房價居高不下的主因,原本談好的私地主常常避不見面,「而且建商擔心未來買不到地,有些豪宅個案賣掉1戶就要調價。」

基泰建設發言人張玉貞說,政府停標土地反而造成地主心態更高,地價並沒有比較便宜;若政府都要採設定地上權方式活化土地,也是好的方式,但稅賦及權利金規劃要完善,才有誘因吸引建商參與合作。

停售北市國有地後的大型土地交易

國有財產局 北市土地處理最新進度
●國防部軍用土地
南港202兵工廠、博愛路國防部大樓、仁愛路空軍總司令部、陽明山青
※進度:4塊基地都在使用中,博愛路國防部大樓最快2012年搬空,國產局將捐地40%,變更機關用地,採設定地上權招標

●面積完整精華地
中山區、大同區、內湖區及大安區共4100坪的6筆土地
※進度:委由規劃公司建議各基地適合產品後,6月公告招標,8月開標

●畸零地
中正區三元街、士林區忠誠路一段等土地
※進度:與民間建商合作都市更新分回可使用坪數;或交由北市停車管理處規劃為停車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