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14日

張曉風跪求總統 放過202廠濕地以供中研院設生技園區 馬:兼顧生態和發展

2010年05月11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二○二兵工廠釋出九點六公頃土地給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這塊作家張曉風所稱台北市最後的「肺葉」,引起馬英九總統高度關注,昨率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視察。
馬強調開發區域沒有濕地,希望生技產業與保育「兼籌並顧」。張曉風獲知仍要開發,向總統下跪叩頭,希望總統放過這塊綠地,「如果真要毀壞一個地方,寧可拆掉總統府,也不想毀掉綠地。」

馬英九說,國科會、內政部說不是濕地,邊上一塊可能是濕地,但不在開發計劃內。馬要求政院邀相關單位、民間人士組成監督小組長期監督,「保持透明,取信於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強調,移撥給中研院的二十五點三公頃土地中,只利用九點六公頃,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

「壞事不要做太多」
張曉風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忽然在鏡頭前下跪,接受《蘋果》訪問時則眼眶噙淚說:「我活到七十歲,沒有正式跪過任何人,用如此淒涼又卑微的動作哀求,是為土地、為民請命,實在是『沒法度了(台語,沒辦法了)』。張曉風表示,馬英九總統視察完二○二兵工廠後,曾打電話給她,強調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只會用其中小小一塊地,但這根本是「神話」。

張曉風說到激動處再度雙手合十,向馬總統喊話:「壞事不要做太多,這麼夭壽,這款所在(台語,這種地方)、東西是留給大家,不是給特定對象,卡拜託一下。」她強調:「滅了一個村(指去年八八風災埋掉的小林村)、走了一座山(國號三號基隆──汐止段),難道要掉到海裡才會覺醒?」

環團批馬自欺欺人

總統府得知張曉風下跪後,由發言人羅智強出面重申:「總統立場清楚,關於環境生態與國土發展,都要兼籌並顧。」新聞局長江啟臣表示,政院會盡速召集相關部會研究,達到多贏。

對於馬英九說開發沒濕地一事,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這是自欺欺人,如果一個水池周遭蓋滿住宅,難道不會影響生態嗎?」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長郭瓊瑩昨說,環保跟開發確實可兼顧,要求中研院在開發時不要動到綠地,「這當然是要嚴格監督的」。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位置圖
202兵工廠移撥給中研院25.3公頃土地,將利用其中9.6公頃作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這塊地被作家張曉風稱為台北市最後的「肺葉」,甚至下跪請命;馬英九總統昨視察後則表示該處並無濕地。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