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14日

中山橋遺跡 千萬元覆蓋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10.04.23 03:07 am

為了花博,台北市政府今年編列1500萬元,打算購置帆布、塑膠花等覆蓋已遭拆卸的中山橋遺跡。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市府此舉既不環保,也未尊重中山橋歷史意義,批評市府沒文化。
市府水利處指出,配合花博,將進行橋體構件保護及綠美化工程,以油帆布包覆中山橋構件,外層掛網及人工草皮,保護材質可使用4到5年,人工草皮也可回收,且無釘掛或黏貼等措施。

文化局指出,拆卸後的中山橋為「歷史建築」,尚未達到國內古蹟的標準,用帆布覆蓋保護,符合文化資產保護法。

中山橋舊名為「明治橋」,1901年完工。因納莉風災,考量影響水流,市府在2002年拆除,當時市長馬英九曾承諾一年後要將中山橋易地重建。

不過,舊橋拆除至今切為435塊,一直用塑膠布蓋著放置在圓山再春遊泳池原址,只剩李再春銅像孤獨守候。
官員說,市府曾提報中山二號公園、酒泉街與中山北路口、舊再春游泳池、新生公園等16處供做為舊橋重組位置,但未獲中山橋遷建委員會通過。

市府強調,中山橋一定會重建,未來橋梁主要提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以休閒功能為目標,比較可能的方案是關渡平原開發案,放到關渡。

李慶鋒昨天下午到中山橋舊址會勘,他說,市府現在花大錢用人工草皮、各種植物把中山橋埋起來,未來找到合適的重地點,是不是又要挖起來?根本是浪費公帑。

簡余晏批評,市府假借辦理花博綠美化工程之名,卻行用塑膠草皮塑膠花「活埋」古蹟之實。重組中山橋是馬前市長承諾的政策,難道郝市長要把中山橋埋起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