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0日

202地 劉克襄:中研院何不退出

【台灣醒報記者李彥穎報導】2010-05-18 18:03:54

行政院長吳敦義雖已宣布202兵工廠暫緩開發,仍無法解除外界疑慮。作家劉克襄今天在中國時報專欄表示,台灣的閒置空間還很多,中研院「何不退出202兵工廠,另覓允當的地點,藉此搏得好名聲?」不過,台南巿高中教師麥羅在中國時報以「全台豈止一個『202』」為題投書,認為所有「閒置地」都不應成為「人類貪婪下的犧牲品」。

劉克襄在上週六,也應內政部與中研院之邀,檢視202兵工廠開發預定地,發現「在滯洪池旁邊,一塊開闊的草原青翠地迤邐著,走近細看,都是漉漉的水漥,茂盛地生長著草澤植物,此乃典型溼地。」但當他細看九十九年業務簡報裡的建築配置,卻將要興建經濟部生技中心和國科會動物中心等,「著實讓人詫異。」

劉克襄強調,若對照一九○四年的台灣堡圖,此一草原過去即是三重埔埤中心。只是因為軍方早年進駐後傾倒廢土,掩埋了大半埤塘面積,再規畫出滯洪池和疏洪道,導致三重埔埤縮小於一角。

他說,目前殘留的一塊,仍在軍方管轄範圍,但依舊靠著草原旁的寬闊疏洪道,跟草原和滯洪池密切連接。因此,「三重埔埤其實不曾消失,只是被強暴式地掩蓋大半,無法以原來的完整出現,但仍以隱伏的溼地狀態,繼續影響著整個區塊。」

劉克襄表示,「這樣的兵工廠,缺乏環保遠見的規畫,以及尊重自然的誠意,怎能不教人擔心。」他說,不少縣市也歡迎生技園區,「何不就順此美意,退出202兵工廠,另覓允當的地點,藉此搏得好名聲?」但他也強調,中研院做為學術龍頭,若要爭取任何土地做為生技園區,應該主動以「綠色思維」來思考規劃,否則仍有造成環境破壞的疑慮。

台南巿高中教師麥羅則投書表示,「全台何止一個202」。他舉例,台南永康的「砲校」和「四分子平實營區」,也因緊鄰台南市東區,價值不菲,未來很可能也傾向工商建設發展。他強調,這些「不是百姓所需要,我們要的是公園綠地,不是要更多的水泥叢林。」

他呼籲,目前「環保、綠化、防止地球暖化」的聲浪高漲,政府預算又年年赤字,「何必要求更多經費來蓋一些已經多到不能再多的『館所、中心』?」他說,政府除了重視「台北202」問題,也不應忽略其它地方公有地或「閒置營區」的未來動向,否則這些土地恐怕也將「埋沒在水泥堆下,成了人類貪婪下的犧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