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0日

苦啊 北市房價超貴 東京也嘆不如

不吃喝12.9年才能買1戶【蘋果日報 地產中心╱綜合報導】2010年05月15日

台灣房價有多貴?營建署首次統計各國房價負擔能力,台灣人想買棟房子,得工作8.3年才買得起,想在台北市買屋,更得不吃不喝12.9年;相較於日本人只要工作7.3年、韓國人工作4.5年就能買屋,台灣人真的很歹命。

「房價所得比」可代表國人房價負擔能力,更反映國家競爭力。營建署昨邀集多位學者專家共同研究台灣房價負擔能力計算方式與國際各國比較,其中採用內政部地政司房屋交易價計算房價所得比時發現,2008年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2.9,比日本東京都的房價所得比9還高,表示台灣人想在台北買1戶房子,得不吃不喝12.9年才買得起。

專家批政府失職

專案計劃主持人花敬群說,1990年時,東京房價全球數一數二貴,但日本經濟已衰退多年,房價成長不及近5年急起直追的北市,造成國人要在北市買屋,比日本人在東京買屋負擔更沉重。
該統計發現,國人的購屋壓力不僅大於鄰近的日本、韓國,也明顯高於歐美各國,英國房價所得比僅6.9,美國更只有3.6。台灣人為了買房,必須犧牲生活品質,造成國內消費力萎縮,直接影響台灣國際競爭力。

研究日本經濟的知名部落客綠綠大(Greengreen42)分析,1991年日本經濟泡沫,日本房價一蹶不振,日本政府為避免房價再度泡沫,不再干預房價,反而讓民眾買房較容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認為,金融風暴後,政府用各種管道刺激經濟,寬鬆貨幣讓有錢人將資金丟入股市、房市,房地產膨脹到市場機制無法解決,高房價讓社會中下階層民眾負擔不起,「政府不作為等於不負責任!不動產是人民必需品,不要求人人買得起,但至少要有地方住。」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若想避免房價炒作,關鍵在持有成本,政府應該從房屋稅、地價稅著手,以美國為例,與台灣相同總價的房屋,每年繳納的房屋稅是台灣的10倍。

市區宜蓋出租宅

台北民眾黃昱傑表示,政府之前的企業補助專案,把年輕人的薪水壓到兩萬兩千元,讓更多年輕人沒有機會買房,所得普遍變低,但房價卻一直拉高,「很不合理。」台南民眾Cathy說,我們這種上班族只能租房子,買房子怕被房貸套牢,生活品質會更差。高雄民眾許榮展表示,很擔心付不出房貸,會先「以租代買」,不然就先住家裡,把房租存起來當頭期款。
花敬群說,想要有效解決住屋問題,市區興建出租宅是最好方式,現在政府卻選北縣郊區建平價宅,等於把中低收入者發放邊疆,「要在市中心國有地蓋長期出租住宅,對民眾才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