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7日

立委齊呼從速國賠 馬同調 北二高山崩究責 綠委砲轟毛治國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華視新聞

在北二高大走山,付出「3車4命」慘痛代價後,上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出決議,北二高走山造成4條人命不幸罹難,政府應該給予國賠,不得推諉責任。同時,交通委員會也通過立委連署提案,要求交通部早日與受害家屬達成國家賠償協議,並在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結果。

經濟委員會中,朝野立委幾乎一致認為「應該國賠」,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甚至重話表示,這次不幸事件,「如果國賠沒成立,『沒有天理,沒有天理,沒有天理』,代表台灣只是官僚的地方,法律只是騙術」。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質詢表示,民眾合法繳稅、遵守交通規則,並且也繳高速公路過路費,卻碰到北二高大走山的不幸,應該要國家賠償。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質疑說,93年地質法立法院三讀通過,但卻又被立委自己人「復議」掉,其中連署復議提案的立委包括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因此國民黨難逃責任,對於北二高走山的罹難者應該要國賠。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針對地質法三讀後還被復議掉一事表示,對某些立委來說,好像金錢比人命重要。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也針對地質法三讀後又被復議一事指出,建商公會理事長改選時,有人甚至將封殺國土計畫法與地質法,作為競選的政見。他說,地質法三讀通過,原本10天內送總統府公布,但在高人指點下,由立委提案復議。

面對朝野立委的質問,交通部次長張邱春答詢表示,北二高走山肇禍原因,交通部已委請大地工程學會等單位與專家進行鑑定;交通部會協助罹難者家屬提出國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