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0日

國家生技園區開發爭議/藝文界連署 盼202變中央公園

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趙靜瑜、黃維助、湯佳玲/台北報導〕2010-5-17

聲援作家張曉風呼籲保留南港二○二兵工廠,藝文界超過七十人的連署昨起展開。張曉風昨也與藝文界人士一起召開記者會表達兩點訴求,一是要求中研院與財團都退出這塊綠地,二請馬英九總統督成行政院長吳敦義明確宣示,把這一百八十五公頃綠地,作為台北的中央公園。

政院:兼顧生態與國土開發
對於張曉風等人的訴求,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昨晚回應說,有關中研院使用的二十五公頃土地,已決定先進行環評,至於其他土地要如何使用,目前還沒有定案。政府的大原則是兼顧生態保育與國土開發,也兼顧民眾的需求進行通盤的考量。

「我不是跪,我是磕三個響頭,我是為保留這塊地而磕頭,向選擇放棄開發這塊地的人,也向還不願意放棄開發的人,但不是跪馬英九。」張曉風拿起已經寫好的「守土有責」四個大字,呼籲民眾連署反對開發二○二兵工廠。

新象藝術創辦人許博允大聲呼籲應該將國土政策重新評估,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也來電表示不但要保留二○二兵工廠,更要保留關渡平原甚至更多僅存的綠地。許博允與陳芳明教授都認為,建國百年除了慶祝活動、博覽會與美麗煙火外,如能保留這塊濕地更有意義。其他連署的還包括陳芳明、陳若曦以及施明德夫婦等。
張曉風表示,這些天遇到了兩種人,一種是很支持,拿起手邊有的蘋果派就送給她;另一種則是打電話到她兼課的陽明大學恐嚇她。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舉南韓為例表示,其近年來傾全國資源投入生技發展,如今已成功開發出四種新藥,通過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許可上市,行銷全球,其產值及為周邊產業所帶來的巨大利益,也大幅超越台灣。反觀研發能量遠高於南韓的台灣,因各方整合困難,目前連一種新藥都未開發成功,只能生產專利過期的「學名藥」。若台灣不能自創生技品牌,將永遠只能停留在代工階段,非常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