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14日

OURs、文化研究學會 舉辦首場花博民間論壇

花博 學者︰假借藝術藏政治意圖
〔記者謝文華、陳璟民/台北報導〕(自由時報 2010-05-09)

都市改革組織OURs、文化研究學會昨天舉辦首場花博民間論壇,文化、藝術、生態、空間、財政領域專業者批判,北市從原規劃78億元辦花博,加碼到123億元,但錢怎麼花都不透明,令人質疑北市以花博為名,進行都市更新、以藝術之名包裹政治意圖。

花博︰花費約112億元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營運總部發言人馬千惠表示,花博4大園區建設、宣傳經費78.32億元,市府其他單位協助城市花園計畫、市容綠美化等支出約22億元,民間企業贊助12億元,合計約112.32億元,少於外傳的123億元。
馬千惠說,花博的場館在展期結束後,處理模式有三─歸還原單位(美術館、兒童育樂中心等)、拆遷重組使用(遠東流行館由遠東企業一年後拆遷)、產業發展局暫時保留營運(寰宇庭園區、新生3館等),並非統統拆除或廢棄。

學者︰花大錢收益有限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瑪悧指出,123億元相當於行政院今年度全國文化預算269億元的一半;更高於文建會一整年92億元預算;而民間最大補助藝文團體單位、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前年支出3.9億元、虧損2.5億元。北市徵求民間舉辦6000場花博相關藝文活動,一場最多補助2萬元,試問:「這對長遠的藝文提振有多大幫助?」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江瑞祥說,北市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的花博效益報告,預估創造36萬個就業機會,試問:「其中有多少是臨時工?對人才培育及減緩長期失業人口有何助益?」報告也估算800萬消費人口僅5%為國外觀光客,則95%都是國民,勢必排擠其他觀光景點收益。
花博預算100億元來自公部門,中央至少已補助30多億元,花博並非國防、健保、教育等全國性事務,中央政府有什麼理由拿全國人的納稅錢,去補助花博,讓少部份台北市民或大財團獲利?反讓其他地方沒生意?

學者質疑︰目的在都更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江瑞祥並指,民間投入23億元,就能坐收花博預估可獲得的400億商機。花博落幕後,場館該如何處理?令人質疑辦花博目的在都市更新,未來恐淪為財團蓋豪宅、炒地皮、政治人物延續政治生命等目的。

OURs徵求民眾上網(http://chienbird.blogspot.com)提出「123億可以怎麼用?」
無殼蝸牛聯盟即推算,123億元可蓋4100戶社會住宅,解決1萬5000人的居住問題,比北市現有出租國宅總量還多;或發放全北市1萬6000戶中低收入戶17.8年的租金補貼;或推動2萬500戶老舊5層公寓整建維護,具體造福近10萬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