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8日

立委、學者:台灣糧食 恐遭中國操控

自由時報電子報 財經焦點2010-5-23〔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


立委與學者近日提出警告,台灣糧食自給率偏低,僅三十%左右,中國農糧集團已有能力影響台灣糧食市場,若不積極提高糧食自給率,一旦簽署ECFA,則小麥、玉米進口恐怕遭中國控制,麵食、飼料、肉品價格都遭掌握,台灣糧食安全體系將崩潰。

糧食自給率僅30%陷危機

學者們並為此呼籲,全民應該認識糧食危機,鼓勵食用台灣農產品;政府應比照日本訂定糧食安全政策,優先補助農業生產者,逐步撤銷休耕補貼,確保優良農地完整,才能提升糧食自給率,避免陷入糧食危機。

據農委會統計,二○○八年因小麥、玉米等國際糧價大漲,台灣糧食自給率(以熱量計算)提高為三十二.七%,雖創下近五年來新高,卻仍比十年前的三十六.八%下降四.一%,其中米的糧食自給率達九十五.九%,小麥卻是○%,台灣穀類的糧食自給率只有二十四.四%,等於大多倚賴進口。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說,國人對麵食接受程度漸高,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超過一百一十三萬公噸的小麥,○八年全球糧食價格波動,小麥進口單價從每公斤七元上漲至十六.二元,牽動國內物價大漲。

翁金珠表示,台灣一旦與中國簽訂ECFA,中國農產品雖然不會立刻進口,但小麥、玉米等農糧、農業資金物流卻會被中國全盤掌握,尤其中國國營中國農糧集團已有能力影響台灣小麥、玉米價格,只要中國農糧介入台灣糧食進口,勢必獨霸市場,屆時小麥等進口價格將由中國決定,若糧食來源被中國掌控,台灣糧食安全體系將宣告崩潰,是台灣莫大危機。

針對此一危機,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說,台灣應該訂定糧食安全政策,尤其應建立全民對糧食危機的認識,鼓勵民眾食用台灣本地農產品,不只比較健康,也對台灣安全有幫助。

應獎勵生產 取消休耕補助

嶺東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副教授陳依文日前也投稿農委會刊物指出,日本訂二○二○年糧食自給率達五十%,並嚴格限制優良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對小麥、大豆等糧食都訂增產目標、增加農戶補貼。台灣糧食自給率不足比日本嚴重,更應訂定糧食安全政策,未來可參考日方做法,不只中央、地方應確保優良農地完整,也須配合國土計畫法訂定農地利用管理法,並對農業生產者優先補助,逐步消除休耕補助。

翁金珠說,台灣在一九五八年小麥種植面積曾達兩萬公頃,目前只剩台中縣大雅鄉種植小麥六十公頃,若鼓勵農民在稻作休耕、秋冬種植小麥,不僅可降低因冬季蔬菜生產過剩而賤價傷農,還可提高農民收益,並解決部分失業問題,一舉三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