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8日

202兵工廠 新聞眼/真正濕地 等待關愛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 2010.05.16 02:24 pm

國防部軍備局202兵工廠遷廠後的土地使用問題,引起生態保育團體與藝文界人士的許多不同聲音,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也有意見。這些人的社會良心必須肯定,但是抗爭的標的,究竟是什麼?如果搞錯了,恐怕是浪費力氣,台灣還有許多真正的溼地,需要大家關心,不應該繼續打這種迷糊仗。

202兵工廠在民國38年由大陸遷來台灣,當時選在南港,是因為地處台北市邊陲。兵工廠生產火砲與彈藥,是高危險軍事設施,營區設施基於安全考量,沒有高度開發,採取相當大的距離區隔。軍事管制,加上營區的低度建設,才會保留現今的許多綠色風貌。

這塊185公頃的綠色大地,究竟是否是某些人宣稱的溼地,恐怕是有待商榷的。至於其中所謂古蹟,實不影響未來的開發。營區的古砲,是從別處挖來的,並非營區內發現的,遷移展示即可。營區內的土地公廟未來的保存,除了原地保留外,台北市基隆河截彎取直時,一樣有工程區內寺廟遷移另地重建。

202廠185公頃的25.2公頃早就已經由民進黨政府規畫給中研院設立生物科技園區,這塊土地只規畫使用9公頃,其中一水潭過去因為軍事管制,外人很少進入,意外成了鳥類棲息地,中研院也未規畫改變水潭的用途,保育團體應該不必憂心。

藝文界人士強烈抗議政府開發202廠未來釋出的土地,但其實可能會引起爭議的是另外還未釋出的144公頃,正由台北市政府規畫都市更新。中研院是政府機構,中研院的研究機構土地,與財團有何關聯?藝文界人士不知是抗議什麼。

國、民兩黨台北市議員,都很清楚這144公頃引發爭議,起因於鴻海有興趣藉此土地進駐北市,鴻海帶來的稅收與就業機會,任何市長都不會拒絕,但也容易引起財團介入開發的疑慮,不過,鴻海也可能不來這裡了。

台灣有許多真正的溼地需要關心,例如國光石化在彰化濱海溼地的開發案,怎不見相關人士奔走呢?總不能因為他們只看到台北,沒看到台北以外的台灣,不能因為馬英九很誠懇,就發表過於嚴苛的言論批評政府,卻始終沒有弄明白,他們抗爭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