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8日

「國土復育」困難多?法案躺國會

民視 (2010-05-02 20:55)

一連歷經八八水災和國道三號邊坡山崩,立法院又開始動了起來,躺在立院11年的「地質法」以及「國土計畫法」,再度成為最熱門、最急切的草案,但台灣年年傳災情,熱度一過往往又被遺忘,國土復育為何這麼難?繼續來看我們「深入國土危機」專題報導。

山崩地裂、家破人亡,受傷的國土,一次次拿人命血債血還,老天爺出手,一次比一次更難捉摸,官員每每視察、檢討,但談立法重整國土,何其難,厚厚一疊草案,闖關破局,國土復育條例,一凍就是7個年頭,因為誰會希望遠離家園?

國土復育條例,以海拔高度做劃分,1500公尺以上禁止開發,500到1500公尺,則禁止新開發,至於500公尺以下,還要檢討開發適不適當,如果百姓遷移,由政府補助或輔導轉型,只是百姓要生存、民代要選票,進退兩難。

國土復育不成,倒是民國88年,已經被打入冷宮的「地質法」,這時再次被翻出,重擬新版地質法,縮小範圍,要公告全台地質敏感區,只是既有的建地、建物,如果位在敏感區,透過相關法令,建地得以容積轉移或是以地換地,得到補償,但建物只能就地重新評估補強,這很難不影響房價、扯到利益。

又一次百姓、朝野通通沒共識,直到下一次災情傳出,不論天災來的多凶多狠,人類卻始終很健忘,這次八八風災和國道三號邊坡山崩,又讓地質法和國土三法議題起死回生,問題是能過得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