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14日

202兵工廠都計案 議員疑配合財團

2010-5-7自由時報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擬參選議員的許嘉恬昨天指出,台北市政府正進行南港202兵工廠144公頃的都市計劃變更案,打算配合鴻海集團的數位環保科技城計畫,將國家生技園區外的土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表示,市府立場明確,希望兵工廠儘速遷移,遷移後要如何使用是中央職權,市府不可能為任何財團量身打造;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表示,這塊地擬作產業科技園區「只租不賣」,是否做都市計劃變更,會按都市計劃變更程序進行。

李慶鋒呼籲總統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立刻暫停此項都市計劃變更案,台北市難得大面積綠地不可以私相授受給財團利用。

李慶鋒表示,外界近來關注202兵工廠的25公頃國家生技園區方案,其實這25公頃以外的144公頃才是財團覬覦目標,市府去年7月31日還沒任何結論,同年8月10日卻達成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結論,效率快得離譜。

簡余晏指出,202兵工廠的特定專用區都市計劃變更案比國家生技大6倍,環保團體與學者都認為,應進行詳細生態調查,以免破壞生態資源,但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2月26日達成變更結論,4月28日更前往會勘,她擔心都委會可能不久就會通過變更案。


202兵工廠小檔案
202兵工廠總面積約185公頃,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中正紀念堂約25公頃、青年公園約24公頃,這三個地方加起來還不到185公頃的一半,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可謂相當難得的大片土地。
202兵工廠一帶,圍繞著早年台北盆地農業文化代表性的三大埤塘:新庄仔埤、後山埤和三重埔埤,現在裡面還有古墓、古廟、古砲、埤塘等,環保團體認為,這一塊地對生態環境的保存意義重大。


中央研究院預定在202兵工廠裡面興建面積25公頃的「國家生技園區」,近來引發外界關注,甚至有作家投書總統,盼能阻止中研院開發,但這些關注是忽略、還是不知若干財團已瞄準這25公頃以外的144公頃土地,計畫進行大規模開發?對生態的傷害,可能遠超過中研院的國家生技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